大美边疆行 | “醉”美国道331串起兴边富民路 勾勒“龙江千里画廊”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15:22:38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15:22: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正是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让边疆地区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现在黑龙江边疆地区生物种群不断丰富,边境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达2000余种,兽类资源80多种、鸟类300多种、鱼类82种,占全省的80%。

  跟随记者沿着边境线上的国道331线一路行走,在这条公路的两侧,分布着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也许还会有美丽的邂逅。

  总台记者 魏雯雯:大美边疆行,沿着国道331进入黑龙江的第一站东宁。道路两旁茫茫林海,山的那边就有百兽之王,这里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等众多野生动物的栖息之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总台记者 魏雯雯:感受过了虎啸山林,我们一路向北来到了穆棱,这里就是穆棱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也是国内发现的面积较大,保存非常完好的野生东北红豆杉群落。红豆杉是第四冰川期遗留下来的物种,它在地球上已经有250万年的历史了,所以它也有植物界的活化石之称。经过林业专家的测量,在这个区域里面,树龄最长的红豆杉已经超过了1200年。

  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原始之美,在这条“醉”美国道331上,总会在不经意间与美丽邂逅。来到三江平原,这片被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冲积而成的沃土,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这里也分布着全球少见的淡水沼泽湿地。

  在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河流纵横、泡沼遍布,间有岛状森林,原始自然状态保持完好,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等2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白枕鹤、马鹿、雪兔等6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各种植物991种。

  大森林、大湿地、大江湖,黑龙江境内2600公里的国道331,不仅串起了兴边富民路,也连通了30多个风景区,勾勒出了最美的“龙江千里画廊”。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美边疆行 | “醉”美国道331串起兴边富民路 勾勒“龙江千里画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