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行 | 产学研结合 黑土地大豆产业步入快车道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15:35:20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15:3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提升大豆自给率。

  端稳油瓶子,稳住豆袋子,今年黑龙江省提出要扩大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我们都知道,农业好不好,种子是关键。你看我面前的就是四个不同的大豆品种,分别是高产耐密植大豆品种黑科60号、高产高油大豆品种金源73号、高蛋白大豆品种黑河43号和超早熟高产大豆品种黑科58号。我们看这四瓶种子颜色都不同,那是因为它们的表面被包裹了一层种衣,种子表面包裹上药剂之后,播种入土壤里,遇水可提高种子的抗逆性、抗病性,加快种子萌发、促进成苗、增加产量。各种不同的种衣颜色是为了区分种子是否拌过种衣剂。

  十年来,依托种业研发科研院所多、种子销售数量大的基础优势,黑河大力实施大豆种业提升工程,重点解决大豆种源“卡脖子”问题,累计育成各类型大豆种子300多种,当地的大豆种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科研人员 姜宇:我叫姜宇,是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的大豆科研人员,但是我研究的不是种子,而是它——黑土。

  土壤和种子密不可分,良种良法配良田才能培育出中国好大豆。虽然眼下大豆种子已经播种到地里了,但是我们还要时刻监测土壤的变化,研究不同的种植方式,为大豆调整出最适合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中国好良种。

  在我们黑河,有12家科研院所正在研发大豆新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豆品种195个。看见我用镊子夹着的这颗种子了吗,这就是大豆种子的全国销量冠军,累计推广1亿亩,这颗种子就是我们所研发的。不仅是黑龙江,我们黑河的大豆种子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大大豆主产区了。

  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小乌斯力村 关云鹏:我叫关云鹏,是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小乌斯力村的一名村民,今年我种了550亩大豆。

  大豆种子好不好,其实我们农民才真正说了算。因为好种子才能多打粮、出好粮。这些年,大豆的品质越来越好,产量也越来越高。

  早熟种子、高油种子、高蛋白种子、小粒豆种子,种子的类型也越来越多,就像顺口溜一样,而我们农民可选择的空间也变大了,去年我家大豆亩产超过330斤。

  这么多的种子,怎么种也各有各的道道,像我们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得抓紧时间学习,猫猫腰,努努劲才能跟上种业发展的新步伐。

  如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在抓紧时间学习,努力跟上种业发展的新步伐。有好政策的支持,农业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就像这颗颗圆润的大豆一样,幸福滚滚来。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美边疆行 | 产学研结合 黑土地大豆产业步入快车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