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行 |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特色农业带动致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15:43:54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5日 15:43: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田野广阔、土壤肥沃、地质条件优越,黑龙江边疆地区不仅是我国粮食主产区,还因为独特的气候和环境,孕育出很多作物。十年间,黑龙江边疆地区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发展特色农业,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

  抚远蔓越莓种植基地技术员 程正新:我叫程正新,2014年原产国外的蔓越莓正式落户我的家乡东极抚远。农业大学毕业的我被视频宣传中蔓越莓收获的场景震撼到了,我查阅专业书籍发现这果不仅好看,还特有营养,我就想我能不能回老家,亲手尝试种种呢?

  2015年,我正式成为一名蔓越莓女孩,用大学学习的组培知识投入到实地实验。虽然抚远的地理、气候条件和蔓越莓原产地很相似,但是首次漂洋过海来扎根的小苗还有很多不适应。气象数据监测、土壤成分分析、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成千上万的数据一下占满了我所有的时间和空间。经过不断尝试,2018年,第一批蔓越莓终于结出了红彤彤的果实,我们的种植基地也从最初的500亩、1000亩,到现在的4200亩,我的蔓越莓理想正在这里一步一步实现。

  黑龙江省东宁市返乡创业青年 战云秋:我叫战云秋,出生在边疆小城东宁,十年前异地求学的时候,一心就想着离开家乡,而现在我决定回乡创业。

  东宁这的气候特别适合种木耳,没想到十年间,小木耳让老家发生了很大变化。东宁市新建了80多家黑木耳加工企业,种木耳收入更有保障了,我也想为家乡尽一份力。想种好木耳,首先我要找一个好师傅。徐连堂是黑龙江省东宁市食用菌技术指导站站长,他独创的多项黑木耳栽培技术被推广到全国。

  现在我们这还建成了远销全国的黑木耳交易大市场,一年能卖60多亿元,而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黑河市爱辉区西峰山乡北药种植基地员工 魏连华:我叫魏连华,是黑河爱辉区西峰山乡的村民。前些年一直在南方厂子打工,撇家舍业地在外边。2020年,我们西峰山乡北药种植基地正好要招人,一听工资还挺高我就来了。这块种的是一种叫赤芍的药材,其实原来俺们这漫山遍野就长着,但没人当回事,这黑不出溜的花根可以入药,没想到这两年还越来越值钱了。现在俺们基地中草药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了,我们村里百十号乡亲在家门口上班。现在天天瞅着这苗我就高兴,就等着过几年多攒点钱给姑娘攒点嫁妆,我也就没啥愁事了,就等着轻松养老了。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美边疆行 |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特色农业带动致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