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06月24日 00:42:16
新华社 | 2022年06月24日 00:42:16
原标题: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刘开雄、李延霞)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5月末超3.1万亿美元,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这是记者从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外汇储备资产实现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王春英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更加稳健,体现了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积极进展。经常账户顺差和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保持在合理区间。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更加活跃,跨境收支规模较快增长,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更好地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经常账户顺差与同期GDP之比总体在2%左右;截至2022年5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1278亿美元。我国对外净资产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末我国对外净资产为19833亿美元,较2012年末增长18%。

  在谈及对外开放时,王春英表示,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已实现较高水平的可兑换。境内居民跨境配置资产渠道不断拓宽,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显著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证券超2万亿美元。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进一步提高。

  此外,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有效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更加便利。同时,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效的外汇市场不断健全,为高效配置外汇资源和管理汇率风险创造了良好条件。王春英说,我国外汇市场可交易货币超40种,交易品种涵盖国际主流外汇交易产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外汇市场的交易量增长3倍,2021年达到36.9万亿美元。

  王春英说,下一阶段,外汇局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