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行】吉林:建设产业兴、生态美、发展快的新边疆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9日 13:33:15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9日 13:33: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吉林是边疆近海的多民族省份,边境线总长1438.7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扩大沿边开放,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呈现出产业兴、生态美、发展快、生活好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里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边境小村光东村,广为传唱的歌曲《红太阳照边疆》中“海兰江畔稻花香”描绘的场景就是这里。眼下,这里170公顷水稻田长势正好。而过去,这里一家一户零散种,没有好品种,也很难形成规模。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光东村实现了绿色有机的标准化种植,有机大米还注册了品牌,价格翻了近一倍。现在,延边州的8个县市都建起有机稻米生产基地,年产量达25万吨,形成了25个大米品牌,还出口到海外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通化、白山等地建成了人参、食用菌、黄牛等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边境地区产业化格局。

为保护吉林东部边境的长白林海,吉林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扩大绿色植被,逐年向好的生态使当地的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94%。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从试点至今,东北虎、豹的数量也逐年增长。

在长白山核心区域,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当地通过生态移民搬迁建起了滑雪场,周边村民吃上了“冰雪旅游饭”,生活越来越富裕。

吉林还规划建设“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9个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开通“长珲欧”等3条中欧班列,努力建设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示范区。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春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着力发挥边境地区口岸资源、环境、生态等优势,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未来,我们将不断增强边境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行】吉林:建设产业兴、生态美、发展快的新边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