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6月14日 10:26:28
央视新闻 | 2022年06月14日 10:26: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今天(14日)上午的“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过去十年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扎实成效,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辛国斌介绍,十年来,我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产业结构加快向中高端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8.6%、45%。

  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成效显著,钢铁行业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1.5亿吨目标,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电解铝、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基本出清。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5.3%和74.7%,比2012年分别提高30.7和25.9个百分点。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炼化、印染、家电等领域智能制造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设备超过7800万台(套),服务工业企业超160万家。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二五”“十三五”分别下降28%和16%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下降5.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十二五”“十三五”分别下降35%和39.6%基础上,2021年进一步下降7%。2020年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55.4%,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约3.8亿吨。2012年以来环保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

  产业发展区域协调性进一步提升,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打造制造业区域增长极,培育445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引导基地提升集群化发展水平,基地内企业超400万家,上市及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创造了全国三成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额、四成以上的利润总额,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遴选确定2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构建“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的发展生态,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总台央视记者 陈思聪 杨毅)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工信部: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