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增进高质量发展成色——“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财税改革与发展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5月18日 10:25:06
新华网 | 2022年05月18日 10:25:06
原标题: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增进高质量发展成色——“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财税改革与发展
正在加载

  5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增进高质量发展成色——“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财税改革与发展

  新华社记者申铖、王雨萧、邹多为

  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精准实施减税降费,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宣传部17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聚焦财税改革与发展。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十年来,财政部认真组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完善宏观调控,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

  财政“蛋糕”越做越大。许宏才说,2012年至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据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十年来,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超过110万亿元。

  财政支出方面,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1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63万亿元,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

  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必要财政支出强度,较好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强化资金保障,集中财力办大事……十年来,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复杂因素。财政部聚焦稳就业、稳投资、稳市场主体、稳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环节,多点发力,综合施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许宏才说,截至5月15日,各地已经发行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亿元。截至4月底,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安排项目超过1.1万个。

  许宏才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更好发挥财政对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扎实稳住经济。

  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放水养鱼”成效持续显现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持续深化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初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强化财会监督,严格财经纪律……十年来,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坚持完善税制与减税并重。“十年来,税务部门办理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我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王道树说。

  在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综合作用下,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激发,“放水养鱼”效果持续显现。

  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315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由2015年底的544万户增长至2021年底的1238万户。

  王道树介绍,为进一步便利办税缴费,税务部门自2014年开始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推出54类197项539条创新服务举措。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企业社保缴费全面实现“网上办”,个人社保缴费基本实现“掌上办”。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王道树介绍,税务系统围绕大规模留抵退税这一关键性举措,先后12次迭代升级信息系统,“线上+线下”提速增效。同时,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4月1日至5月16日,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2880户,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118起。

  王道树指出,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好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开展好“春雨润苗”等活动,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上半年基本落地,为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财政审计、金融审计、社保审计……党的十八大以来,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透过一组首次公开的数据,十年来“经济体检”显著成效清晰可见: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109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3万多亿元,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一个经济发达省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既“查病”,还“治已病、防未病”,审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7万多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等移送问题线索6万余件。

  国家审计首先是审财政。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始终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审计工作。

  审计署副审计长王陆进表示,在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审计机关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实现了对预算分配、批复、执行、调整到决算编制的全过程监督;在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效能方面,持续跟进监督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关注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各个环节,推动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

  对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的落实落细,十年来,审计机关严肃查处违规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三公”经费不严格等方面问题。王陆进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问题的查处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还持续加大对医疗、养老、就业、住房、“三农”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以脱贫攻坚审计为例,累计抽查各类扶贫资金1.02万亿元,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比例由2013年的36.3%下降到2020年的1.5%。

  “我们坚持把审计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王陆进说。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增进高质量发展成色——“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财税改革与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