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03日 2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起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我国江河湖泊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

  四月的浙江长兴,草长莺飞,河水清澈。一批生态河道、亲水平台等水景观,成为周边百姓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而在过去,这里还聚集着大批企业,几万台喷水织机污染了河道环境。

  河湖治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业和地区,不仅长兴,在全国也曾是共同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重大战略部署。

  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2017年,又进一步审议通过《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河湖长制在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打破区域边界,国家建立部际联席机制,七大流域形成联防联控联治机制,31个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省级双总河长,30万名省市县乡级河湖长年均巡查河湖700万人次,90多万名村级河湖长守护河湖“最前哨”。

  祛滞化瘀,固本培元。伴随着河湖长制的全面建立,一项项着眼长远的实招硬招接连出台,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保护治理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水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4.9%,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8.9%。

  水生态有效修复。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永定河、大清河、滹沱河、子牙河等多年断流河道实现全线贯通,越来越多的河湖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全国最早探索河长制的浙江长兴,如今河湖明澈秀美,曾经的喷水织机全部迁入工业园区,取而代之的,是一批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等绿色低碳项目在河边湖畔落户。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