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强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监管发布22条措施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29日 16:52:01
央视网 | 2022年03月29日 16:5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 刘宇)3月2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今年第一次新闻通气会,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共三部分22条,为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目前,深圳拥有市场主体超过380万户,总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这是继《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发布之后,市场监管从职能角度出发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制定的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具体措施。《若干措施》也落实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内容。

  《若干措施》第一部分是深化准入准营退出新改革,包括推行“登记确认制”、实行承诺容缺受理、实施注册“一日办结”、深化“一照/证多址”登记、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行“一照通行”、推进深港澳商事登记一体化、拓宽市场主体退出渠道8条。提出全面实行企业设立登记“一网通办、一窗领取、一日办结”。2022年企业设立全流程网办“一日办结”率达到100%。

  《若干措施》第二部分是创新市场主体服务新方式,包括推进个体工商户转企业、扩大电子照章应用范围、深化年报“多报合一”、提升标准化发展水平、加强质量品牌技术服务、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改革企业内部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管理、推进公共技术平台开放共享、提升计量检测认证公共服务9条。提出“十四五”期间主导制定具有先进水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500项,制定发布地方标准350项,制定团体标准1000项。

  《若干措施》第三部分是完善精准长效监管新机制,包括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推行守信联合激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开展涉企收费检查5条。提出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在重点领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至2022年底累计达120家左右。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圳:加强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监管发布22条措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