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福州分行:“金融春雨”助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02日 19:36:23
央视网 | 2022年03月02日 19:36: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榕城大地已是农忙时节,选种育苗、春灌追肥……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地头田间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景象。

  在春耕备耕的热潮中,作为金融服务“三农”主力军,农业银行福州分行把服务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大信贷投入,创新服务举措,以金融力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截至2022年2月20日,该行“惠农e贷”余额104.02亿元,服务农户1.94万户,覆盖全市131个乡镇和90%的行政村。

  服务下沉 增量扩面惠春耕

  福州连江县是中国鲍鱼养殖的第一大县,眼下海上“春耕”正当时。连江县同心村养殖户黄安登忙着给半成品的鲍鱼分笼饲养,“分完笼后,又可以订购新的鲍鱼苗了,购买新鲍鱼苗的资金是年前从农行‘惠农e贷’贷到的30万元。”

农行连江支行客户经理利用“惠农e贷”移动PAD系统在渔排上收集鲍鱼养殖户信息。

农行连江支行客户经理利用“惠农e贷”移动PAD系统在渔排上收集鲍鱼养殖户信息。

  黄安登养殖鲍鱼20多年,养殖规模从几千笼到现在的上万笼,原来一年十几万元的贷款额度已满足不了他需求。2021年,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带队到同心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面对面听取村民金融需求,同时,农行福州分行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走村入户解决村民鲍鱼养殖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谷董事长来调研之后,很快把我们的授信提额到30万,利率也降低了,得到村民普遍认可。”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说,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全村2021年鲍鱼产量比2020年增加300多吨,效益增加将近2000万元,村民年收入平均增长超过30%,生活越过越幸福。

  为了确保不误农时,农行福州分行大力实施“惠农e贷”整村推进,精准对接农户资金需求,并为农户信用“精准画像”,形成拟支持的农户“白名单”,及时满足融资需求。目前,已为1822个行政村的农户信用建档2.17万户。

  精准浇灌 惠农利农助春耕

  连日来,闽侯鸿尾村村民陈水银悉心打理刚种下去的空心菜田,期待有个好收成。陈水银是当地的种植能手,去年8月,他打算新建100多亩大棚,却苦于缺少资金。得知其需求后,农行福州分行为其办理“惠农e贷”100万元。

蔬菜大棚负责人向农行闽侯支行客户经理介绍蔬菜种植情况。

蔬菜大棚负责人向农行闽侯支行客户经理介绍蔬菜种植情况。

  “农行的贷款很划算,利率低,放款快,真是帮了我的大忙!”陈水银说,今年春节前,新建的100多亩大棚基本完工,如今,自己已拥有700多亩设施棚,种植越冬番茄、苦瓜、黄瓜、菜心、菠菜、空心菜等,年销售蔬菜4500吨,产值近3000万元。

  近年来,为通过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农行福州分行全面推广实施“一县一惠农e贷、一特色产业一惠农e贷”。目前,共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和23个特色农产业,共发放特色产业模式“惠农e贷”8988户、13.14亿元,有效激发了县域经济的活力。

  农行的资金“及时雨”不仅灌溉了春耕田,还滋润了茶山。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茉莉花茶生产企业,已获得农行福州分行流动资金贷款3750万元。“眼下即将进入春茶采摘、收购、加工的时节,正是资金需求的关键节点”,该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说,有了资金的支持,将有力保障春茶生产、上市,也将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农行福州分行将持续深挖特色产业潜力,以“整村推进”方式为依托,进一步扩大惠农e贷支持产业、客户覆盖面,实现惠农e贷扩面上量提质和再深化再提升,为农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农行福州分行:“金融春雨”助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