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东风街道:党建引领“融进去” 基层治理“活起来”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25日 21:40:40
央视网 | 2022年02月25日 21:40: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李文亮)元宵节期间,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联合企业举办了一场“守望东风汇”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温暖。作为该街道2022年全新打造的基层治理品牌,“守望东风汇”以“风雨同行,守望相助”为主题,为基层治理注入一股新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年来,东风街道以“先锋历城”为引领,积极探索全域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各类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实现了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的同频共振。

  “党建+共融”:五级联动激活“神经末梢”

  “我们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性,共同织密党建网络,融入群众,通过党组织统筹引领,为民解难”,东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永强介绍。

  整合发挥资源优势,东风街道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激发社区网格员、网格长、楼长活力,全面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形成网格员全覆盖、楼院微自治、网格大联动、社区抓细抓实、街道牵头抓总的基层治理“五级体系”,进一步延伸党建触角,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东风街道建立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驾马车”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目前已成立6家“红色物业党支部”、10个联合党支部、9家“红色业委会”,街道以“考核+挂牌”模式,帮助物业优化提升品质,并将“红色物业联盟”纳入行业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努力实现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社区物业、社区教育、社区治安 “六位一体”高效运转。

  百花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过去社区治理面临问题多,难度大,通过共建共治党建引领,现在打造成了社区居民自治、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物业服务高品质的“百花样本”,成为和谐文明社区。

  “党建+共治”:一站四大员夯实“微堡垒”

  如何让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在社区落地生根?最好的办法就是吸引群众同参与,让居民自觉成为协调社区治理主体。

  为此,东风街道创造性提出了“一站四大员”工作体系,一站即网格党群服务站,四大员分别为网格员、热线难题回访员、不文明行为劝导员、环境卫生监督员。“一站四大员”。除网格员外,其他三大员都是社区本网格的居民。目前,街道下设17个居委会,分为119个基础网格和134个专属网格,培植了志愿者服务队伍57支、1790人,通过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

  街道还在社区网格内开辟了畅所欲言的小天地——居民会客厅,在会客厅“居民诉求就是哨声”,街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轮流坐班为居民答疑解惑,协商解决生活难题。

  除了“居民会客厅”,东风街道又打造了25处党建“网格站”,把红色“微堡垒”覆盖到小巷和楼宇,让基层党建真正“可见、可感、可得”。

  “党建+共享”:化解“急难愁盼”居民更幸福

  通过党建引领、制度优化和平台搭建,东风街道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员服务更走心,群众感到更暖心。

  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动下,400余名网格员活跃在大街小巷,巡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安全隐患……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12345热线为纽带,东风街道社区网格员已建立“网格微信群”438余个,覆盖人群达5.8万余人。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一项项民生诉求精细化解:通过“街呼区应”工作机制,年久失修下雨积水的祝甸西小公园修缮一新,得到居民充分肯定;七里堡南北社区“一户一表”改造,解决困扰多年的高峰期用电问题;上海花园社区为居民进行二次供水改造,解决夏季用水高峰时水压不足的问题;各社区选择合适地点为居民安装充电桩,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从“小切口”入手,实现城市面貌的“大变化”,让居民从中切实感受到“真幸福”。

  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通过党建引领与网格治理同频共振,东风街道也实现了社区、园区、街区的融合共生发展。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济南历城东风街道:党建引领“融进去” 基层治理“活起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