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 | 守护“绿巨人” 孤夜打温人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9日 16:12:31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9日 16:12: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舒适,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辆段,有这样一群“打温人”,彻夜不眠、通宵守护,给“绿巨人”动车组驱寒保暖。      

寒冷夜色下,身披国槐绿色外衣的“绿巨人”在站里格外醒目,此时全车仅有一名客车检车员不断地往返于各车厢间忙碌着,他就是21岁的孔慧斌,也被称为“孤夜打温人”。他的职责是确保晚上列车内温度不低于18℃。

济南车辆段客车检车员 孔慧斌:怕这个车停在这么冷的天气下冻车,防止冻车。第二天旅客上车怕冷,先把温度调上来,让旅客能够有更优质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咱们去车下,不光车上的作业,车下也有作业,车下温度太冷了,不穿袄受不了。

这列“绿巨人”动车组有8节车厢,孔慧斌每2小时就要进行全列全覆盖巡视,重点对安全环路、绝缘监测装置、烟火报警装置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电气防火等安全隐患。

孔慧斌一边检查,一边念念有词,手电的光束在黑暗中显得异常耀眼。凌晨3点左右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间,脑力、体力,视力都处在一个逐渐衰退的阶段,但此时的孔慧斌不敢放松警惕,他的脚步声与低语声交错相织,与寒风呼啸为伴,在寂静的站台上奏成了一首“孤夜曲”。

记者:那你一个人会不会感觉到孤独或者害怕之类的?

济南车辆段客车检车员 孔慧斌:绝对害怕啊,害怕的时候我就默念这个作业流程,然后再唱几首歌,就不咋感觉害怕了。      

8时55分,动集复兴号动车组由定陶车站空车拉往曹县站开始上客运营,9时3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绿巨人”由曹县站出发,载满旅客一路向前,工作了一夜的孔慧斌此刻才能安心入睡。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春运进行时 | 守护“绿巨人” 孤夜打温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