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1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17日 15:44:44
央视网 | 2022年01月17日 15:4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谈到宏观经济形势时表示,2021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这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沉着应对,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国际领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的同时,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经济增速高于6%,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居民消费价格低于3%,粮食总产量超过1.3万亿斤。

2021年,我国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工业制造业较快增长。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延续了“十三五”以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态势。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高于GDP增长1.5个百分点。从外贸看,我国外贸外资快速增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货物贸易量增质升。

2021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2021年末,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其中企业4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

2021年,我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名义增长9.6%、11.0%、10.2%。基本消费品产销稳定增长,民生投入继续加大。2021年,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7%,其中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增长11.7%、24.5%。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统计局:2021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