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焦点访谈:以身作则 一以贯之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1月12日 0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审议了《关于2021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坚持自我革命,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完善长效机制。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继续努力,为全党带好头、作示范。那么,如何带好头、作示范?今天,让我们回顾2021年,中央领导同志怎样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凛冬、盛夏、雪域高原、钻井塔架,无论是沙县的小吃店里,还是绿海塞罕坝,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不顾劳顿,跋履山川,先后到北京、河北、贵州、福建、广西、河南、青海、西藏、陕西、山东等省区市考察调研。神州大地,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忙碌的身影。这样深入地考察调研,正是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带头落实。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说:“去年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是一个大年,也是一个喜年,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召开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即便是在这样繁忙的情况下,总书记仍然花大量的时间考察各地,总书记给我们带了好头,树立了标杆,真正落实了调查研究的优良做法。”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一年,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他以身作则,开始行程万里的考察调研。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坐落在乌蒙山腹地、三岔河畔的化屋村考察。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在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地展开调研。他强调,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2021年4月,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看到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积极发展葡萄种植业,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村民王德利一家年收入达到了14万元,他说道:“好日子啊,都是靠奋斗来的,现在大家呢也都是尝到甜头了,而且感觉到是有奔头,那就这么继续发展下去。”

  2021年5月13日,总书记来到河南南阳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库区移民安置等情况。之后的6月到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又赴青海、西藏、河北、陕西、山东考察调研。

  通过大量的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了解2021年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方方面面的情况。奔波忙碌的身影后是深邃的思考、精心的部署,同时,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通过调研,亲身扑下去听取群众呼声,把党的政策要求带到基层去,从而实现中央政策自上而下地贯通,同时也能够把基层的呼声自下而上地传递到中央,从而实现上下贯通,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能够落实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坚持考察调研的广度,还特别注意考察调研的深度,把握宏观,也关注细节。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总书记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绿色银行”兑换商店、卫生室等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在河北承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滦河北岸的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他走进村卫生室了解情况。

  从厨房灶台上的饭菜到农民家水龙头里的水质,从孩子的教育问题到村卫生室里的药品,在考察调研中,总书记关注着老百姓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田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是非常有特点的,那就是非常接地气,这样的考察调研才能真正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八项规定要求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总书记用实际行动阐释了该怎么贯彻八项规定。”

  八项规定目的在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而最终目标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作出表率。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最小成本取得了最大成效。在西藏考察途中,习近平得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后,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反复强调我们党的每一项工作都应该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不管到哪里,不论有多忙,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始终是他最牵挂的。所以在总书记心中,没有什么比人民的位置更高,也没有什么比人民的分量更重。”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2021年得到了充分的贯彻落实。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压减6%。严禁地方违规建设政府性楼堂馆所或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大幅压减非刚性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

  2021年,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从自己做起,从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抓起,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艾四林说:“现在我们已经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总书记讲了,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也不是一马平川、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就非常重要了,它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问题。所以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松懈。”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这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成绩斐然。九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中央八项规定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党的作风建设的代名词、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