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理”论道 首届考亭论坛在福建南平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27日 16:12:30
央视网 | 2021年12月27日 16:12: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2月27日上午,首届考亭论坛在福建南平开幕,20多位国内朱子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崇阳溪畔,说“理”论道,共同探讨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社会科学院、南平市人民政府和武夷学院联合主办。

首届考亭论坛现场

首届考亭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活动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学术交流、研学调研等方式进行多方位的交流,为福建南平建设朱子文化研究传承高地,持续打响朱子文化高端论坛品牌献计献策。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这首诗道出了朱熹在儒学发展史中的地位。朱熹一生以书院为阵地开坛布道、著书立说。他晚年创建的考亭书院,高徒云集,讲理成风,光大闽学,历经800多载而斯文不绝,弦歌不辍。

  作为朱子故里的福建南平创新举措,通过创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实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项工程的“一区五工程”,开展朱子文化遗存各项保护工作。相继颁布实施《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公布首批69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名录,举办“中国(武夷山)朱子文化节”“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习营”等活动,打造“卡通朱子”城市文化IP。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志强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志强演讲

  特别是今年,南平正式发布《南平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将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以创建国家级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打响中国社科院朱子文化考亭高峰论坛品牌、打造以《朱子之歌》为代表的艺术精品、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朱子文化研究成果、形成朱子文化研学精品线路等举措,进一步彰显“道在武夷,理行天下”的文化价值,让朱子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优秀人文精神广泛弘扬传承,使朱子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体系基本形成,推动朱子文化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陈丽霞)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说“理”论道 首届考亭论坛在福建南平开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