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赛道 山东加大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工作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13日 18:42:25
央视网 | 2021年12月13日 18:42: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发挥优质企业重要作用,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是我国“十四五”期间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近日,山东能源集团鲁南化工公司的“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正式宣告完成,其首批产品已顺利交付客户,这标志着山东能源集团向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链的“链主”地位迈出坚实的一步。

  为打造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链的“链主”企业,鲁南化工共投入了51亿元建设该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及配套工程。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及省重点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于打造鲁南现代煤化工产业集聚区具有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什么是产业链“链主”企业

  产业链“链主”企业,是指在整个供应链中,占据了优势地位,对整个供应链或供应链中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直接或间接影响力,且对整个供应链的价值实现予以最强烈关注,肩负提升整个供应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企业。

  今年以来,山东省先后出台了做大做强“链主”企业的相关政策,公布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链主”企业名单,确定20多家“链主”企业,领航10条高端化工产业链。鲁南化工公司被确定为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

  “我们的产品配套项目生产纺织材料和工程塑料可广泛应用于高档服装面料、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轨道交通等领域。”鲁南化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志远说,鲁南化工在瞄准产业链中关键环节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主动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自身的全产业优势。在鲁南化工的带动下,围绕该项目的配套企业已有三家,并带动行业内尼龙6切片、纺织、高端医护用品等行业快速发展。

  如何培育“链主”企业

  如果说鲁南化工入选山东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链主”企业名单凭借的是它过硬的技术积累和优级的产品质量,那么山东东辰瑞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辰瑞森公司”)则是依靠关键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成为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培育的下一个“链主”企业。

  东辰瑞森公司在原濒临破产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埠村煤矿基础上组建,进入尼龙生产领域之后,该公司不断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攻关,建立起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实验室,聚焦尼龙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东辰瑞森公司拥有山东省唯一的长碳链尼龙工程实验室,从事长碳链尼龙树脂的研制开发工作,作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该实验室先后与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济南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拥有众多高分子专家和优秀专业人才,每年都向市场推出新品种高端尼龙产品。

  据介绍,东辰瑞森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4%,共研发出长碳链尼龙、高温尼龙、透明尼龙、长碳链尼龙弹性体4大类10余种产品。自主研发的长碳链尼龙产品获得美国FDA行业资格认证和马德里商标认证,具备出口产品食品级应用资质,自主研发的长碳链尼龙1212和1012也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实现技术突破之后,东辰瑞森公司的业务也在快速好转,公司投资的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被列入2021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名单。其国内首条的长碳链尼龙连续聚合生产线、4条智能自动化长碳链尼龙间歇聚合生产线和8条智能自动化改性生产线将于明年在山东济南章丘建成。建成后,该公司的长碳链尼龙总产能将达到3万吨/年,为国内最大的长碳链尼龙研发生产基地。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下一步该集团要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盈利能力。争排头,当“链主”,以“龙头项目”促进技术升级,充分凸显产业协同。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新赛道 山东加大化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