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律师调查令办法 突出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18日 16:16:14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10月18日 16:16:14
原标题:江西出台律师调查令办法 突出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正在加载

  中新网南昌10月18日电 (记者 李韵涵)1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司法厅关于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办法(试行)》(简称律师调查令办法)。

  “对于民事案件立案和审理阶段适用律师调查令,目前江西省尚无规范性文件作为指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柯军称,各地存在少数协查单位以江西省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为由,不予配合律师调取证据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律师正常执业,不利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柯军表示,制定律师调查令办法,是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顺应人民法院审判实践需要的重要办法。律师调查令有助于解决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调查取证的困难,强化其收集证据的能力,减少因为调取不到证据而承担举证不能的情形,有效保障本该胜诉的当事人获得胜诉的权利。

  对于当事人是否能够申请律师调查令,各地做法不一。为此,律师调查令办法明确,只有当事人的代理律师才能向人民法院申请调查令,律师包括社会执业律师、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公职律师,实现了申请主体的全覆盖。对于律师调查令的申请阶段,办法进一步规定,律师在民事案件的立案、审理和执行阶段均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实现了诉讼阶段的全覆盖。调查令申请主体和诉讼阶段的全覆盖,有利于保障代理律师全面行使诉讼权利,协助法院查清案件事实。

  据了解,律师调查令办法是代理律师申请、人民法院审查签发调查令及协助调查人配合调查取证工作三个阶段的操作指南。该办法对律师调查令的申请所需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详细规定,方便律师提出申请。人民法院在收到律师申请后,经审查可以签发调查令的,可以按照统一的律师调查令范本快速制作调查令。调查令范本背面注明了相应注意事项,旨在提醒协助调查人在收到调查令之后如何配合调查取证。

  律师调查令办法明确,律师应依法申请、合理使用调查令,滥用调查令应承担相应法律后果。法院应认真审查律师提出的申请,对于不应出具的情形,应不予签发。协助调查人应按照调查令载明的内容,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律师调查令办法还首创了证据密封制度,要求协助调查人将所提供的证据密封后交给律师或直接邮寄人民法院。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西出台律师调查令办法 突出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