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金融赋能茶产业】“福茶网”“金服云”实现互联互通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12日 14:31:05
央视网 | 2021年10月12日 14:31: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10月7日,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一行深入福州农商银行调研,肯定该行助力乡村振兴所获成效。此前,她在福建“福茶网”上线启动仪式上将“支持福茶网建设先进单位”牌匾授予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同样勉励该行加大支农惠农力度,赋能福建茶产业。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一行深入福州农商银行调研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一行深入福州农商银行调研

  以“福茶网”为平台向乡村振兴导入金融服务,今年以来,福建各家银行通过主动作为,支持福建省茶产业提质增效和茶农增产增收。

  兴业银行:“福茶网-茶农贷”为茶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前一段,福建南安市向阳乡的施先生还在家里发愁——自家经营的家庭农场需要扩大茶叶种植面积,但是采购种子等原材料的资金还没有着落。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工作人员了解到施先生遇到的难题后,向他推荐了“金服云”平台上的“福茶专区”。

  在“金服云”平台相应开设的“福茶专区”,实现了与“福茶网”的互联互通。专区上线后,兴业银行泉州分行特别为“福茶网”入驻企业定制创设“泉茶贷”产品。在此基础上,兴业银行总行又结合福建茶产业发展推出“福茶网-茶农贷”,精准对接泉州茶农服务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一道“金融活水”。

  “我的茶叶产品正好符合‘福茶网-茶农贷’的申请条件。”看到“福茶网-茶农贷”的办理条件,施先生喜出望外。他按照银行工作人员指导在“金服云”平台福茶专区发布线上融资需求,兴业银行为其开通乡村振兴贷款绿色通道。“提交材料不到2个小时,兴业银行就审批发放给我30万元‘福茶网-茶农贷’”。

  “铁观音之乡”福建安溪县以支柱产业茶产业远近闻名。然而,受福建本土疫情的影响,位于安溪县龙涓乡的三家茶企在经营上遇到了难题。

  兴业银行安溪支行得知情况后,针对企业资金需求,向他们推介了该行针对茶企创设的福茶网“泉茶贷”特色产品。茶企通过在“金服云”上发布融资需求,兴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在5个工作日内顺利为三家企业发放贷款合计1300万元,解决了茶企的燃眉之急。

  福建农信:通过“福茶网”拓宽茶产业融资渠道

  为利用好“福茶网”平台,在福建农信指导和支持下,福州农商银行通过与省供销社、市供销社等多方面沟通合作,以平台为依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

  在“福茶网”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的现场,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福建农信”)展示了“福茶贷”线上申贷授信流程,福州农商银行向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现场授信200万元,支持茉莉花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

  “平台链接发展,渠道赋能产业”。福州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紧跟农业产业导向,持续贯彻省农信联社数字赋能茶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对接“福茶网”平台,拓宽福州地区茶产业融资渠道,为传统茶产业创新赋能,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源岭村村民在自家开办的民宿里招待游客。(刘莲芬 摄)

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源岭村村民在自家开办的民宿里招待游客。(刘莲芬 摄)

  福建农行:授信17亿多支持宁德做强茶产业

  今年7月,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宁德市联合举办“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会上,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肯定福建省普惠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支农支小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她强调,要加强农业、财政、金融等政策协同和联动落实,建好、用好、联通好“金服云”“福茶网”等平台,建立政银企常态化、长效化对接机制,持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之路。

  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福茶网”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生态圈专区,上线了为福茶网茶产业链上下游的茶企、茶商及茶农量身打造的产品“兴茶贷”,其产品利率低、额度高、审批快。

  农行福建宁德分行立足服务茶叶支柱产业,创新推出了“兴茶贷”产品,深化茶叶产业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当地茶产业发展中的“融资贵、担保难”问题。目前该行支持茶产业客户授信1.71万户、金额17.46亿元,用信1.48万户、金额14.4亿元。(韦菊)

编辑:贾凡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福建金融赋能茶产业】“福茶网”“金服云”实现互联互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