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守护者:读懂大熊猫行为语言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从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正门沿路直上,途经三个办公楼。“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就是其中一个。二楼办公区,从事繁殖与育幼方面研究的刘玉良负责“怎么繁育”。

“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而每一只熊猫的诞生,都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助力。2003年,刘玉良来到熊猫基地后,一直跟随侯蓉老师研究大熊猫繁殖,“侯蓉老师手把手地教我熊猫育种方面的专业知识,老一代基地人身上的严谨让我印象深刻”。2008年,旅居美国的大熊猫又到了交配的时间,“这一次侯老师推荐我单独去,我心里明白,老师是想锻炼新人。那次配种顺利完成后,侯老师就基本放手了,我也可以独当一面了”。”每年一到熊猫发情期,作为实验室繁育与育幼研究小组负责人的刘玉良就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不管什么时间,电话一响,马上就往山上冲”。

除了科研人员,大熊猫饲养人员也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奶爸奶妈”,能与大熊猫“亲密接触”更被称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梅艳是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她来到基地当大熊猫饲养员已经有十来年了,因为一段大熊猫宝宝抱大腿的视频她红遍了网络。梅艳说,“它们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日本籍饲养员阿部展子从小便喜爱大熊猫,为了实现成为大熊猫饲养员的梦想,阿部展子先在日本学习中文,后来又到四川农业大学学习动物保护,最终圆梦成为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她说,“我也学了一些四川话,方便和它们交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