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长胜街: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1日 16:51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1日 16: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红安县七里坪镇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也是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二十五军重建地、红二十八军整编地。近日,“从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七里坪长胜街,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前行力量。

  走进长胜街,眼前是一座座古朴的徽派建筑,青砖黑瓦、木格窗户、木板门扇,还有以龙蛇鸟兽造型装饰的马头墙和花岗石条铺就的地板,整条街古色古香,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的小小红色讲解员向记者讲述了长胜街的历史。

小小红色讲解员

小小红色讲解员

  长胜街是七里坪镇的一条主街,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大革命时期,长胜街成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土地革命时期,七里坪地区在郑位三、戴克敏、曹学楷、吴焕先等发动和领导下,农协会、农民自卫队纷纷成立,打土豪、惩恶霸等革命活动如火如荼,七里坪的长胜街成了当时鄂豫皖根据地革命的中心。

第一家苏区食堂

第一家苏区食堂

  1927年11月3日,黄麻特委在七里坪镇召开会议,成立了黄麻起义指挥部,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爆发了著名的黄麻起义。

工会旧址旁玩耍的孩童

工会旧址旁玩耍的孩童

  至今,长胜街仍保存着七里坪工会、鄂豫皖中西药局、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银行、列宁市经济公社、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七里坪革命法庭、列宁市苏维埃合作饭堂、列宁小学等多处革命遗址。

老街仍完好保存了大革命时期的原貌

老街仍完好保存了大革命时期的原貌

  如今,这条不到700米的街道成为大别山区“红色第一街”,每年都吸引了数万人到这里来追寻红色记忆。烈日下的老街,游人闲庭信步。是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如今的岁月静好。“我们要不忘历史,继承先辈的遗志,将红安精神发扬光大。”一名小小红色讲解员对记者说。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长胜街: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