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运营13年,北京南站日均发送旅客增长7倍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7日 11:08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7日 11: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介绍北京南站开通运营13年来的发展情况。(摄/徐辉)

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介绍北京南站开通运营13年来的发展情况。(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2008年8月1日,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首趟动车组列车从中国高铁第一站——北京南站驶出,中国跨入高铁时代。13年间,北京南站旅客发送量从最初的日均2万人增长至现在日均14万人,日开行列车从47对增长至255.5对。

  4月26日,“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团来到北京南站,探寻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

  路网密布,高铁穿梭。开站13年来,北京南站服务京津冀,通达沪宁杭,连接皖赣闽,辐射东三省,成为中国东部地区极为重要的高铁枢纽。

  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介绍,北京南站升级改造了所有站台静态引导标识,增加市内公交换乘等信息,在出站的同时第一时间便可了解离站换乘公交的相关信息,为旅客提供更加直观、清晰的引导,实现标识系统由单一出站指引向多元信息引导的升级转化。

  更新升级后的候车大厅东、西两侧车次综合信息显示屏,单面屏的整体面积由原来的100平米增加至173平米,屏幕清晰度提升4倍,分辨率提升7倍。使用功能更加优化,进一步方便旅客快速准确地查询车次、检票口等相关信息。

  停车场反向寻车系统更加完善。春运期间,车站西停车场反向寻车系统开始投入使用,增设8台车位查询机,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车牌号码即可定位查询车辆所在具体位置,实现方便快捷取车。增加停车泊位,车站外新建一处立体停车楼,步行至车站仅需5分钟,规划车位近400个,有效缓解车站周边的停车压力,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高效接驳,换乘无忧。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打通旅客进出站最后一公里。据梁兆钰介绍,目前地铁4号线、14号线双向延长运营时间,保证夜间到达旅客通过地铁快速换乘离站。

  同时,引入“定制公交”,每日18点至次日0点30分运营,旅客可通过“北京定制公交”App、小程序进行约车,平台智能匹配完成拼车,为旅客提供“门到门”的运输服务,提升晚间到站旅客的疏散能力。

  梁兆钰说,从2008年8月1日,新北京南站投入使用,13年来,客流逐步增长,从最初的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左右,到现在日均发送旅客14万,这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见证。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开通运营13年,北京南站日均发送旅客增长7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