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推出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15日 10:07
央视网 | 2021年03月15日 10: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央视网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主流媒体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诉源治理、构建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一项积极举措,对助推“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具有现实意义。

  据央视网大数据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与辖区内90%的群众家庭建立移动互联网端的直接联系,彻底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米”,为基层社会治理、小微权力监督、全民群防群控、本地舆情监测、民生数据采集、党务村务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等多方面工作提供强力支持。综合考虑城乡差异大、基层负担重的现实特点,同时为照顾群众认知能力参差不齐、村(社)干部文化水平高低不一的实际情况,采用大家已习惯使用的微信群及小程序等互动形式连接群众、服务群众,通过SaaS服务,无需政府进行软硬件投资建设,实现一天部署、一周启用、一月见效。据悉,该平台已在湖南、四川多地推广应用,作为市委书记一把手工程,实现市县镇村四级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表明在新时代,主流媒体新角色定位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需求相向而行。

  近年来,新型主流媒体在现代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正在凸显,并且更具优势,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认为,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主流媒体要在深度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寻找新空间,通过为人民群众提供数字政务服务这一“刚需”,从而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据了解,央视网在稳居网络媒体领军者阵营的同时,正在向全媒体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积极布局面向政府服务的“云数智”产品线、面向经济领域服务的“直播+”产品线、面向媒体行业服务的“智媒”产品线,构建“内容+平台+技术”的全媒体服务新模式,为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各类治理活动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媒体行业深度融合。

  央视网大数据研究院是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资源优势而建立的数字化智库机构。顺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以中央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政策方针为指引,研究院发挥央视网自身的技术创新优势,结合国内外数字产业资源,着眼大数据应用、数字化转型、新媒体传播、新技术应用、网络空间治理等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咨询方案、指数研究、大数据平台和AI技术产品等为载体,为中央部委、地方政府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参考和智库服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推出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