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2008》奥运传奇—迈克尔·乔丹1984—1992 
——奥运传奇精彩内容(2007年7月24日 CCTV-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13:34 来源:CCTV.com

进入[北京2008]>>

  本期《奥运传奇》将为你讲述一个曾经两次夺得奥运会男篮的球员,一代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的奥运故事,很多人都知道1992年乔丹作为梦之队的成员夺得奥运冠军,但是其实乔丹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那一次他同样身穿9号球衣,夺得了他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从1984到1992,乔丹从一个大学生球员成长为一代巨星,而围绕这两届奥运会,乔丹同样演绎了一段飞人的传奇。

  1984年的春天,乔丹被美国男篮主教练鲍比·奈特选中成为美国男篮的成员,尽管乔丹在一年前已经代表美国队参加过泛美运动会,但是能够在21岁的时候代表自己的国家征战奥运会对于乔丹还是一个很大的荣誉的。当时奥运会还不允许职业篮球运动员参赛,因此包括尤因、穆林在内的一批优秀大学生球员与乔丹一起来到洛杉矶参加第23届奥运会.。

  在小组赛中战胜了西班牙之后,美国男篮以小组全胜的成绩进入前八,奥运会的比赛对于这些大学生球员而言还是比较轻松的,乔丹除了篮球上的天赋之外,在个人感情生活上也是经历丰富,在大学时期就有一位拉拉队员因为暗恋乔丹而自杀,在洛杉矶奥运会期间,乔丹还经历了一段短暂爱情。

  在决赛中美国男篮面对的是西班牙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美国就曾经以101比68战胜过西班牙。当时,乔丹上半场手风很顺,一人拿下18分;不过西班牙咬得很紧,半场结束时只落后5分。下半场比赛乔丹扭伤了膝盖,只能是坐在场边观看队友们取胜。因此决赛中再次与西班牙相遇,乔丹终于把握住机会,用一场漂亮的胜利将美国队带上冠军领奖台,也就此展开了他篮球生涯的传奇之旅。

  1984年9月12日,乔丹以新秀第三的身份加盟公牛队,仅排在奥拉朱旺和萨姆-伯维之后。1984-1985赛季,乔丹以平均每场比赛得28.2分的优异表现当选年度最佳新秀。随后的几年当中,乔丹和他的公牛队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上升着。1988年汉城奥运会,由于职业球员参赛的限制,乔丹没有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但就是在这一年,乔丹拿到了他第一个NBA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乔丹开始向他第一个总冠军称号前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美国奥运选拔委员会列出了一份25人的大名单,梦一队的队员就将从这份名单中产生。在这份名单中,乔丹的名字列在第一位,也就是说,乔丹的是否加入,将直接决定这支梦之队的含金程度。但是面对万众瞩目的奥运赛场,乔丹的态度却始终不够积极。

  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乔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1984年奥运会,虽然是在美国本土,但那时乔丹还只是一名大学生球员。那时的他更多的是展示自己以及感受奥运赛场的独特魅力。1992年,当已经是超级巨星的乔丹和他的超级队友们来到巴塞罗那的时候,迎接他们的却是另外一番场景。

  梦一队有三位队长,其中大鸟伯德当时已经36岁了,而且由于长期的伤病,伯德已经濒临退役;而魔术师约翰逊也已经33岁了,在奥运会前,他更是被查出身患艾滋病,约翰逊其实也已经站在了退役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29岁的乔丹无论名气、实力还是年龄、号召力,在队内都是无人能及的。半决赛,乔丹即将率领梦一队迎战最强劲的对手,立陶宛队。大赛在即,这位场上的绝对核心却率先选择了放松。

  1992年奥运会之后,乔丹在1993年带队第三次夺得nba总冠军。就在人们对乔丹充满期待的时候1993年10月6日,新赛季训练营开始前,乔丹突然宣布退出NBA,他认为自己不需要再在篮球场上证明什么东西,所以决定离开。虽然他和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都极力否认这次退役和赌博丑闻有任何联系,但是对乔丹的指责永远不会结束。甚至有传言,说他这次退役时与斯特恩达成了某种秘密协议,用暂时的隐退逃过对他赌博丑闻的追查。

  离开了球场的乔丹依然受人关注,但是他在篮球场外的表现却总不是那么顺利。在去年乔丹成为山猫队的老板,比起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作为球队老伴的乔丹并不是一个成功者。好,感谢收看本周的奥运传奇,从下周开始我们将和您一同回顾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16天里的故事。

  ……

  其中更多精彩内容请您收看2007年7月24日18:35播出的《奥运传奇》!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