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东四南大街东侧林立的店铺间,有一家店面的招牌略显简陋,棕灰色的木板上,用黄色的隶书写着“广义修笔店”几个大字。店铺的主人张广义老人今年已经88岁,很多前来光顾的年轻人,都喜欢称呼他“钢笔爷爷”。小店只有10平方米左右,一个老式玻璃柜台摆在小店的正中央,里面摆放着各式钢笔。柜台往里放着张广义的“办公桌”,上面堆着各种钢笔修理工具,小小的桌面显得有些凌乱。张广义经营这间店铺已有60多年,靠着自己的一双手为50多万名顾客修好了钢笔,被称为京城“修钢笔最后一位老人”。

张广义从小在父亲的钢笔店长大,耳濡目染之下,对钢笔情有独钟。17岁那年,他开始帮父亲打理生意,逐渐入了修笔的门,“客人拿坏钢笔来换,我觉得可惜,就主动动手修,渐渐地就掌握了要领。”从小修到大修,从打磨笔尖到“点金尖儿”,张广义一干就是60多年,修过的钢笔约有50万支。其中,一支4000多元的派克笔因零件损坏严重被主人束之高阁多年,经过张广义的妙手,又恢复了生命力。张广义老人的绝活儿是“点笔尖”,“点笔尖”就是把比小米粒还小的白金和铱金合成的小圆球,用氩弧焊焊在笔尖上,再一破两半。这门手艺,濒临失传。

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作为“幸福生活四大件”之首的钢笔已逐渐淡出人们视野,而修钢笔也变成一门没有“钱途”的手艺。曾跟随张广义学习的徒弟都已转行,只有张广义始终坚守着这家店和这门手艺。张广义说:“只要有人用钢笔,就有人需要我修钢笔,我就得坚持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