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消防日特别节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专题简介

央视“119”消防日大型特别节目
《中国骄傲》

  又是一年“119”,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每年的这一天,我们总是心存感激,因为每当有灾难来临时,总有这样感人的瞬间出现。
  “119”我们用《中国骄傲》再次致敬在灾难来临时、在平凡日夜里逆行和奉献的英雄,也致敬每一位,为消防事业做出奉献的人。但愿,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平安日。
  2017年11月9日,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公安部宣传局、公安部消防局共同主办。



1 2
分集介绍


第一集《雷锋的样子》


  2017年5月12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签署命名,授予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39年里,望城区消防大队一直用雷锋精神建队育警,立足岗位学雷锋,人性化执法,开创消防宣传新形势,严抓职业技能,提高救援本领,驻守在雷锋的故乡,为一方百姓提供热情的服务,保卫望城的安宁。


第二集《紫禁城内消防兵》


  北京故宫特勤消防中队365天24小时的坚守着世界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制古建筑群。确保了故宫47年零火灾事故,同时要对天安门广场进行24小时执勤他们要身背50斤水枪对广场周围148个垃圾箱湿化,365天24小时全勤保障。


第三集《剑锋出鞘》


  上海市消防总队车站中队和辽宁省消防总队启工中队都是驻扎在城市繁华区域的消防中队,他们承担着繁重的防火灭火和抢险救灾任务。这两支消防中队在全国消防中队中享有“铁军”的美誉,谈起这两支中队,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他们所向披靡的辉煌战绩。他们守护城市的安宁、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格守职责从不懈怠。


第四集《誓言如山》


  山东省消防总队泰山中队坐落于泰山景区,他们是全国唯一一支没有消防车的消防队,泰山除了防火和山火救援还承担着繁重的山岳救援任务,组建21年来,泰山中队共出警1155次,救助游客1200多人,挽救了数十人的生命。泰山中队守卫着五岳独尊的泰山,江西省消防总队井冈山大队守卫的是红色根据地井冈山,井冈山大队甘于寂寞,恪尽职守,创造了45年无较大火灾的消防奇迹。


第五集《浴火重生》(上)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危化品仓库爆炸,八大街消防中队作为距爆炸地点最近的现役消防队伍,第一时间出警救援。全队25人,除接警员留守外,其余24人全部出警。事故中,八大街中队8人牺牲18人负伤,营房被严重震毁,成为了一个人的中队。 两年后,我们回访八大街中队,不仅看到了重建的营地、新的面孔,也有在爆炸事故中负伤又重返队伍的老队员。他们是如何重建“家园”,如何走出阴霾,如何恢复出警,又将如何再续辉煌?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第六集《雪域奇兵》

  西藏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拉萨市支队布达拉宫大队驻地海拔3700余米。33年来,模范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为维护世界文化遗产安全,促进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第七集《浴火重生》(下)

  2017年3月2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灭火救援英雄中队”荣誉称号。这不仅仅是八大街中队的荣誉,更是整个天津消防总队的荣誉。曾经受到重创的消防队如今已经重建。那些见证了这支部队浴火重生的人们也讲述了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