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杜富国

“排雷英雄”杜富国的故事感染了千万家。杜富国是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一名战士,在一次边境扫雷行动中,保护战友,英勇负伤,失去了双眼和双手。康复过程中,他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说,当自己重新达到军人3000米跑步标准时,仿佛又回到了战友身旁。

中宣部授予杜富国“时代楷模”称号

中央宣传部2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时代先锋】扫雷英雄杜富国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一群长年与死神为伴的扫雷战士,他们用生命征服死亡雷场,将一块块和平的土地交还给人民,扫雷英雄杜富国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半年前,他在一次扫雷作业中,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扫雷英雄”杜富国:让“死亡地带”变成和平之地

“挺住,挺住……让开!两只手,去接一下,扶着这里……”躺在担架上的人叫杜富国,是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一名战士。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人工搜索排雷时,作为作业组组长,他让同组的战友后退,自己来做进一步处理。作业过程中手榴弹突然爆炸,杜富国被炸掉双手,双眼的眼球也被摘除。

杜富国:因扫雷失去双手双眼的英雄

当看到这张照片时,我沉默了——阳光、帅气、温暖,我在想,上苍得有多无情、多残酷,才会如此狠心夺去这样一位好战士的双眼与双手……在医院陪护的窦希望和母亲通完微信视频后,想到卧在病床的富国随即泪流满面:“自己还能和妈妈视频,但我的好兄弟没了眼睛,再也不能看见妈妈了;没了双手,再也不能抱妈妈了……”11月18日,此前在扫雷作业中负伤的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战士杜富国被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授予一等功。

国防部:向以杜富国为代表的扫雷官兵致以崇高敬意

杜富国同志面对危险、舍己救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杜富国为人民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的英雄壮举在大江南北、军营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他的战友,我们对杜富国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他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扫雷英雄杜富国面对死神威胁:“你退后,让我来!”

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介绍:杜富国1991年11月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一个小山村,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党。3年来,阳光帅气的他1000余次蹚过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先后获得嘉奖两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各一次,荣立一等功一次。

感动中国2018候选人物——杜富国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

视频聚焦
    央视视频报道
    其他视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