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新西兰首次发现蛇类化石 证明该国曾有爬虫动物
07月29日 13:52

据报道,科学家日前在新西兰境内发现了蛇类的化石,而此前人们一直认为该国不存在这种爬虫动物。

地质学家在新西兰南岛中奥塔戈地区的一个化石湖进行勘测时,发现了这个估计已有2000万年历史的类似于蟒蛇的化石。科学家还找到了一些牙齿和骨质鳞片化石,它们可能属于一条类似于鳄鱼的2米长的生物。

这次发现意义非常重大,因为科学家从中可以得知,新西兰从冈瓦纳古陆分离出来后,有一些动物可能在该地区幸存了下来。大约8000万年前,冈瓦纳古陆分成了大洋洲和南极洲两个部分。

科学家还不清楚蛇类和鳄鱼为什么会在新西兰消失、而在澳大利亚却有一大批幸存下来的原因。但他们认为,蛇类和鳄鱼生活的时间气候比较温暖,其后全球气温骤然降低了4到6摄氏度,可能最终导致它们大部分灭绝。

这些化石的发现地以前曾有一条河,这条河流向一个大约1500万年前形成的大湖。在这一时期,新西兰几乎完全浸在海水中,只有目前面积的大约20%露在海面上。地质学家认为,化石在新西兰之所以非常罕见,可能是沉积层在陆地大部分处于海平面以下时遭到侵蚀所致。

责编:扬国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