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达人 “乡村胡子哥”:有了这样的带货逻辑才能良性循环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霍筠霞):柚子、茶叶、辣椒酱、草果……在“乡村胡子哥”帮农民带过的货单里种类丰富。“乡村胡子哥”本名赵福海,陕西安康平利县人,是一位拥有871万粉丝、7000多万点赞数的扶贫达人。

平利县距离省会西安260公里,南依巴山,北靠汉江,东接湖北,南邻重庆,地处陕、鄂、渝三省市交界。这里属于秦巴连片特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多年来,“乡村胡子哥”的家乡平利县一直是省级贫困县。直到今年2月底,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平利县才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跟全国很多地方一样,平利县也尝试过各种产业扶贫实践,但因为基础设施薄弱、缺乏对市场的理解,效果都不理想。2016年,平利县正式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平利县快速走上了鼓励电商创业、发展电商的道路。平利县电商发展迅猛的几年,也正是“乡村胡子哥”在短视频平台迅速发展的时期。

2018年,“乡村胡子哥”生意失败后,正式开启了网络短视频之路。一开始,“乡村胡子哥”就把视角对准了农村。“农民出身的人和一般人出发点是不一样的。”11月23日,第一条视频发出了。大约一星期后,一条全网播放量达1400万次的短视频,让“乡村胡子哥”涨了8万到10万的粉丝。“我们运气不错,卡到那个点了。”“乡村胡子哥”说自己很幸运。

2019年7月5日,“乡村胡子哥”在重庆巫山做扶贫直播。

2019年7月5日,“乡村胡子哥”在重庆巫山做扶贫直播

“乡村胡子哥”第一次线下扶贫直播带货是在2019年7月5日。“乡村胡子哥”说,贫困农民一般生活在深山里,那里交通不便。那次在重庆推广巫山脆李,原本可以连线,但为了效果更好,他们选择开7个多小时车、跑377公里的山路来到现场,虽然官方没有时长要求,但他们都会尽量延长时间,“能多卖一单是一单”,“直播做了6个多小时,卖了几吨的李子”。

截至目前,“乡村胡子哥”到现场做直播带货的国家级贫困县有6个,都是以视频加直播的形式呈现。从2020年初到现在通过连麦互动(线上直播)21次,这21次主要是助力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其中与湖北近十个县市进行过连线直播,直播带货的农产品是大家熟悉的秭归伦晚脐橙、钱江小龙虾、周黑鸭。

2019年至今,“乡村胡子哥”几乎参加了平台组织的所有扶贫助农活动,包括线上的、线下的。“我本来就是农民出身,我也知道脱贫攻坚很重要。虽然是占去了我很多时间,自己的商业活动因为这个推迟或者取消的情况都有,但我就是想能做点事。”“乡村胡子哥”说,他从小在农村生活,他知道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很不容易。

陕西平利县特产——阳荷姜

陕西平利县特产——阳荷姜

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一蹴而就,带货成功前都会有那么几次无能为力。两年前的一次拍摄,让“乡村胡子哥”到现在仍无法释怀。平利县地处秦巴山间,海拔最高的两个镇种了很多阳荷姜。“紫色的姜,很有特色。”因为种种原因,这种姜一度滞销。2018年9月,当地姜农找到“乡村胡子哥”,希望已经小有名气的他能拍一段视频,宣传洋荷姜,让更多人购买。

当时的“乡村胡子哥”还没有入驻短视频平台。到了现场后,他发现种植面积太大,而且熟过了,路上运输再一耽误,很难了。“当时心就凉了,我知道,凭一己之力卖不动,姜都会烂在地里。”最后,虽然视频拍了也发了,但效果并不理想。

2019年9月,“乡村胡子哥”(左三)在陕西平利县女娲山

2019年9月,“乡村胡子哥”(左三)在陕西平利县女娲山

2019年的9月,姜农再次找到“乡村胡子哥”。让他欣慰的是,当时经过打拼,自己已经在短视频平台拥有了不少粉丝,“那次在山上待了三天,帮他们卖了一两万斤阳荷姜”。

对于直播扶贫带货这种公益活动与商业活动的冲突,“乡村胡子哥”有自己的逻辑:“在挣钱的基础上又去做好事,这对我们都是有正向影响的。正因为我们做了好事,我们的资源才越来越多。看上去影响了原本的商业活动,但是积攒了口碑,反而有更多的人愿意找我们。良性循环嘛。”

“乡村胡子哥”说,为什么乡村发展大有可为?因为乡村的多样性。“我希望每个村子都有我这样一个人。一个县、一个镇、一个村都有我这样一个人。”因为每个村镇都有自己的特点,产品也是多样性的。“各个村镇应该有自己的网红在卖自己村镇的农土特产,而不是千人一面。”(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