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心怀感恩驰援湖北!绵阳市中心医院三批医疗队先后出征,再显灾难救援力量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3月06日 11:53
央视网 | 2020年03月06日 11: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救援、救援!集结,启程,再出征。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绵阳市中心医院前后派出三批共29人的医疗队伍奔赴武汉。

  不可预知,最美逆行。共克时艰,成效卓然,是四川力量、绵阳力量、绵阳市中心医院力量的彰显,他们用专业和担当,在灾难救援上众志成城书写新篇章。

  临危受命,思考灾难医学的发展和进步

  “我们不能白白受灾,一定要总结一点东西供后人参考”,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情结,2月21日,四川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疫区,自大年三十就连续加班的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理事、绵阳市中心医院王东书记临危受命,担任领队率领四川181名队员再次出发。参加过非典防控、甲流防控、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等大型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治任务,此次到武汉救援,王东觉得体现的是医者的担当和责任,更是汶川地震灾区的感恩之情。

  疫情初现端倪之时,王东就开始高度关注,对医院即将面临的实际工作进行前瞻性分析,在他的部署下全院3000多人高速运转了起来,科学精准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支援武汉,王东相信自己的队伍一定能很好的完成任务,但是整个医疗队的安全,都需要他整个领队来负责,队伍怎么带出来就要怎么安全的带回去。

  组织灾害管理学研究,通过历次救援组织经验,为科学实施突发事件救援提供良好借鉴,也是王东此行的另一个目的。王东认为灾害医学救援研究提升的不仅仅是医院的急诊急救水平,而是一家医院整体的管理水平。没有灾难医学,很难将损伤最小化。17年过去了,王东书记和灾难医学之间的对话从未停止。“我们做不到不让灾难发生,我们能做到的是让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面对灾难,我们还有太多太多事要做。”显然,他与灾难的情结还在继续……

  心怀感恩,此行意义非比寻常

  对肖代军来说,此行去武汉意义非比寻常,12年前,汶川地震发生时,与北川县城仅一山之隔,年仅14岁的肖代君在这场灾害中幸免于难,全国各地的支援帮助带给他战胜灾难的勇气。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每一天,他都在及时总结,对患者治疗和生活的关照不断细致,主动积极想办法帮助患者调节情绪,助力康复。目前病人情绪稳定,各方面也越来越顺。患者踏实安心的背后,则是像肖代军这样的医护人员艰苦的付出。

  12年前,梁拯华还在北川桂溪镇读书,汶川地震发生时,家里的房子跨了,几位亲人遇难,正是全国各地的支援帮助,带给他莫大的感动,后来选择了学医。他说,此去就两个目的,作为医务人员,这是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为了报恩,他更是责无旁贷。他每天还进行健康宣教,为患者加油打气。目前,很多患者病情一天天好转,感动,在病房里持续上演。

  敬畏生命,从汶川地震到转战武汉

  “只要有需要,就是我的义不容辞”,许治华作为一名拥有12年临床经验的重症专家,在汶川地震时就已经大显身手,当时刚从华西医院进修回来的他开始在生命广场开展了2个月的重症救治。绵阳首批20人援武汉医疗队出征,许治华是队长,到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接管15楼,他是病区主任。既要治疗病患、制定流程,也要协调物资,这就是他每天的工作,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最快10天就出院2人。接诊治疗58人,已治愈出院20多人,还有20多个病危病人,他们大多数已转为了轻症。这是心中有一份对生命的敬畏。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高,出院病人增多治愈率高,这是许治华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

  汶川地震时,已经参加工作的赵洁琨彻夜在医院救治伤员。如今,她的战场转到了武汉, “我们病区出院了近一半了,还专门建了个微信群。”赵洁琨说,建群的目的相互保持联系,她还可以持续关注大家的情况,了解治疗效果,“大家都把我们当成家人来看待,让我们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很有意义。”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心怀感恩驰援湖北!绵阳市中心医院三批医疗队先后出征,再显灾难救援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