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疫情阻击战,决战时刻到了!

新闻频道 来源:玉渊谭天 2020年02月11日 2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疫情防控,已经到了一个胶着对垒状态。防控的核心在武汉,在湖北。

  如何打赢这场阻击战?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

  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三是要全面加强社会管控。

  四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

  五是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应收尽收”,是重中之重。这直接关系到能不能控制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疫情蔓延的态势。

  问题并非一夜之间出现,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做到“应收尽收”,需要突破医护人员、医疗物资、床位等多重困难。一步步解决,正代表着这场战役的“进度表”。

  谭主回看了湖北省截至2月9号召开的20场疫情防控发布会,梳理了所有问题。从记者提问的关键词变化,可以看出,这场战役的瓶颈,正在一个个疏通。

防控关键词

防控关键词

  20场发布会,共计101个问题,谭主将这些提问划分到了9个主题当中。

  很显然,医护人员、医疗物资、控制传染源是本次疫情防控的焦点问题。

  从疫情早期到现在,大多数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人员和物资。关注一直都有,行动也一直在接续。

  医护人员驰援的新闻基本没有停过。

  目前,已经有154支医疗队、18700多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全国医疗资源一直在向武汉集聚。中国医院的“四大天王”汇合,武汉越来越有信心。

  医疗物资的供应从过年开始一直加足马力。

  截至2月9日24时,工信部累计调拨47.01万件国标医用防护服,组织发送医用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35.78万个、84消毒液6.45万箱、免洗手消毒液31.25吨,全自动红外测温仪663台,全部供给湖北。

  如果说医疗持援和物资补充是战略防御,现在对武汉疫情已经发起了全面总攻。

  所有的力量都在向控制传染源集中。24个问题,是记者的反复提问,是全民的关心,也是防控的重中之重。

控制传染源

控制传染源

  湖北省针对疫情防控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是在1月22日,关于阻断传染源的提问在4天后就开始出现,一出现就是3个问题。

  关心一直都在,并且在2月5日前后达到了顶峰。如果从2月2号武汉市发布对“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和隔离的公告算起,控制传染源的目标已经正式立下了9天。

  这9天,督战的声音,一天比一天严厉。

  _

  2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是全面号召和总目标。

  ——坚决遏制病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_

  2月5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是方法论和总原则。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

  _

  2月6日 武汉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动员会,直接下了死命令。

  ——入户上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_

  2月8日,关于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新闻,紧迫性呼之欲出。

  ——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关键字越来越集中,要求也越来越有雷霆之势。

  这9天,作战的手段,一步比一步霹雳。床位依然紧张?2月3日,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直接推动,武汉紧急启用“方舱医院”,床位数很快增加4000余张。省委党校的新校区和武汉市属4所高校改造为定点医疗点,一共增加5400张床位。

  摸排还不够彻底?地毯式排查已经开始。从9日开始,武汉市有大约1.6万名干部职工,下沉到疫情较重的社区,拉网排查,一个不落。医护人员还不够?集中驰援仍在进行时。光是9日一天,就又有6000名医务工作者从各地赶到湖北。人员还在流动?最严防控命令已经下达。从11号开始,武汉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对“四类人员”的分级分类收治已经越来越清晰。

  确诊患者中,重症送往定点收治医院、轻症到“方舱医院”;疑似和发热人员,病情重的直接进医院,轻症的就近在一些民营医院、培训中心、宾馆、体育馆、学校等隔离点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则集中隔离。

  做到人的去向清清楚楚,无疑是一场硬仗。

有难题 想办法!

有难题 想办法!

  一个超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内部体系运转复杂,每一项工作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疏漏,出现问题。比如有人遭遇“确诊难”,有人遭遇“治疗难“,有人进了隔离点,治疗却跟不上……事关人的健康、生命,个体感受碰撞如此大规模的“战事推进“,总会有不一致的地方。比如方舱医院,第一天接诊病人,就有一些抱怨,有人反映饭凉,有人与医护人员语言沟通不畅。为了让病人熟悉方舱医院的功能,医院连夜印制了小册子,粗糙,但也透着温暖。

  这两天的方舱,用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的一句话说,患者们确实能感受到这是一家医院了。甚至,还有了一丝不一样的气氛。

  出现问题,不怕,马上改!疫情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人间百态,也照出了在这个庞大系统上一些环节、部位上的锈迹。2月6日,武汉开了场非常重要的动员会,根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上强调:

  要以战时状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坚决履行好属地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设立24小时值班制度,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否则就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大家要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解决措施不精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请注意,这些关键词:

  官僚主义战时状态不能当逃兵历史的耻辱柱言下之意一句话,疫情这场大战,有人表现“不及格”。2月9号,谭主的朋友去了一趟百步亭社区,询问社区的重症患者数量,社区工作人员依然说不清楚。到最后,社区干部干脆躲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 明确指出,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前有黄冈卫健委主任被免职,今天又传来消息,湖北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双双被免职。锈迹一定要擦除。武汉的疫情防控,依然有暴露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出现难题,不怕,全国人都帮武汉想办法。关键,还是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重点,还是要把关口前移,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全部疑似病例及确诊患者得到及时收治,真正做到不漏一人。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针对社区防控提出了要求,他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如此,就没有什么打不赢的战役。

  我们一定赢!

  我们一定赢!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