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实拍医院的这些废弃物最终都去了哪儿?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2月08日 11:58
央视网 | 2020年02月08日 11: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 林涛 通讯员 廖望):自疫情发生以来,感染性医疗废物急剧增长,大量带有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疗废物如果回收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带来二次传播感染,成为新的疫病源头。

  那么,在疫情期间,这些被感染的医疗废物从医院运出后流向了哪里,最终又是如何处理?

医废回收

医废回收 

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

  记者联系到了中国节能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崔百超。他告诉记者,目前,针对疫情时期的特殊管控,处置中心在运输医疗废物的时候,已经实行了专人专车专运和非常严格的记录流程,以保证这些从医院出来的感染性医疗废物能够被全过程管控,并第一时间优先得到处理。

医废处理

医废处理

  感染性医疗废物是指携带病原微生物,具有引发感染性疾病传播危险的医疗废物,例如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纱布、手套、防护服以及手术器具等物品。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所使用过的医疗废物就是最需要被回收处理的对象。

工作人员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废物进行专门登记

工作人员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废物进行专门登记

  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废物的处理,根据相关规定,采取的是双层包装并密封,装进专门定制的高度危险医疗废物回收箱,再进行转运。为了防止医废处理工作人员被感染,回收箱外层还要用一次性塑料袋进行再次包装隔离。

医废转运

医废转运

  回收的感染医疗废物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在1100摄氏度高温下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置,焚烧后的炉渣和飞灰固化后将会进行安全填埋;另一种是在高温高压下进行近一小时的蒸煮消毒,温度不低于134摄氏度,最后再破碎毁形,进行安全填埋处理。

感染性医疗废物在1100度高温中彻底焚烧

感染性医疗废物在1100摄氏度高温中彻底焚烧

焚毁后的残渣回收后将进行填埋处理

焚毁后的残渣回收后将进行填埋处理

  中国节能医废处理数据显示,从1月24日开始,截止到2月6日,徐州市累计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疗废物量为8吨,而这一数据在湖北孝感市则是69吨。

医废回收车经过孝感市中心医院

医废回收车经过孝感市中心医院

  随着数据的倾斜,相关的人员配置也在向疫情最严重的湖北集中。因为医废回收处置压力加大,所有人员都在超负荷运转。中国节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先后有12名人员驰援湖北省医废处置企业,其中包含7名专业人员。

医废回收箱使用完毕后集中消毒

医废回收箱使用完毕后集中消毒

  此次医疗废物的产生大多以感染性废物为主。因为其易感染、易传播的特性,科学有序管理和及时规范化处置已经成为本次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基础性工作。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目前中国节能正在紧急驰援新建武汉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中心建成后,将有力缓解武汉市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压力,防止二次传染发生。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实拍医院的这些废弃物最终都去了哪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