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启动 成都市民积极参与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2月10日 11:07
央视网 | 2019年12月10日 11: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湖水荡漾,白鹭成行,人在景中,景在城中。

  2019年12月7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成都站活动启动仪式在天府新区风景优美的兴隆湖畔举行。大调查从2006年创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坚持以独有的民生大数据来发现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揭示改革发展与个人的内在联系,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折射社会发展的轨迹,调查结果于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重磅发布,《大调查数据报告》已被国家图书馆正式典藏收录。

  第14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已经于11月22日在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正式启动。本届大调查聚焦美好生活,以“发现美好生活城市”为主题,成都作为民生幸福指数高、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成为了本届大调查活动的首站落地城市。

  天府新区是“公园城市”首提地、是国家战略的重大平台、是治蜀兴川的“百年大计”、成都大城崛起的重要支撑。兴隆湖是成都市民周末健身、休闲、活动的网红景点,充分展现了公园城市的吸引力。其实,兴隆湖不仅有波光粼粼、蓝绿交织、湖光山色的“高颜值”,更有硬实力,这里集聚了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大量的国家科研力量、科技力量和国之重器。

  活动现场发布了由专家顾问团精心设计的成都城市特色问卷,除了了解成都市民的消费投资预期、对成都的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旅游文化行为喜好也给出了独特的设计。现场嘉宾对这份成都城市特色问卷进行了点评并对今年调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专家魏翔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专家魏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成都在经济领域和生活领域成为了一个受人瞩目的城市。成都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展业产业的枢纽这些方面都是有目共睹的,并且从大调查的数据以及经济生活的指标来看,成都在一些产业方面也能看到异军突起。

西南财经大学西南财大智库CEO汤继强

  西南财经大学西南财大智库CEO汤继强说,这份调查问卷比较准确又现代的描绘了成都人的生活状态;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可以获得真实可信的数据支持,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可以比较清晰地向外界展示当代成都。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两件“成都美好生活秀”的短视频作品,并把作品创作者邀请到现场。成都抖音奶奶的幸福生活里处处体现着成都人乐观从容、热爱生活的精神。

  天府新区创业人才代表汤奇用镜头记录下了一群年轻海归博士们的快乐日常,公园城市的优美环境、完善的生活配套给这些高层次人才扎根创业提供了沃土。

  现场近两百名观众,代表成都市民首批填写了成都城市特色问卷。

  成都作为《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的首站落地城市,具有全国重要区域样本调查意义。在新思想新理念下不断实践的成都,城市发展正在发生哪些变化?百姓经济生活正在发生哪些变化?数据变化的背后又透露出了什么?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来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都市分公司的邮递员和成都大学生志愿者们将深入到全市各个区市县发放问卷,现场调查。截至12月20日,收集到的万份问卷将汇总给四川省统计局,由专业的统计分析师,对问卷结果进行专业分析。调查结果将在2020年1月举办的“成都数据发布之夜”晚会上进行发布。

  成都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陈程、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涌帅、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金学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都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徐泽全和《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总导演一同启动了成都站调查活动。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启动 成都市民积极参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