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生活,看哪里是美好生活城市!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20:24
央视网 | 2019年11月22日 20: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11月22日在北京全面启动。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作为重大品牌项目,由央视财经节目中心聚合高端权威资源,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今年迎来了第十四年。通过中国邮政遍布全国的网络,对我国150多个城市,297个县的10万家庭进行入户问卷调查,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性调查。

  本届大调查聚焦美好生活城市,将从民生保障、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力、宜居宜业等不同维度,重磅发布“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

  “2020年您计划在哪些方面增加消费?”“2020年您打算在哪些方面进行投资?” “您家的主要困难在哪些方面?” “您努力工作是为了什么?”“您对本地治理能力感觉比较满意的方面有哪些?”“对所在的城市满不满意?”这些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传递着每一个中国百姓在个人生活和工作、政府行政和公共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满意度,以及在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个维度上对于美好生活的感受。

  【您的“答卷人”来了,为当“十大”现场PK】

  每年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会以发布晚会形式向公众发布调查结果,并重磅发布“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这是一个完全由百姓票选出来的城市榜单。在今年的启动仪式上,前一年获得“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的几位市长汇聚一堂,畅谈了去年获奖后的感受。

  去年获奖的几位市长都收到了一本大调查为他们专门定制的专项报告。里面用大调查数据梳理了过去一年,他们在本地城市治理方面值得肯定与亟待改善的地方。昆明副市长周红斌就在报告中发现,昆明市在社会文化活动丰富度,博物馆、剧院等文化设施完备度等选项排名较低。启动仪式现场,她带来了一张手绘地图,地图里已经有十六个博物馆全部对百姓免费开放。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市民生活更多一份美好,这背后也少不了大调查数据在默默助力。

  【三大维度发布 为美好生活打分】

  新一年的《中国经济大调查》将依托十万份问卷积累与新增网络调查,通过新问题的设定和调查结果数据分析,提炼出三大维度感知美好生活,看谁成为美好生活城市。

  吸睛排行榜:在往年发布“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的基础上,首次打出“信心最足城市排行榜”、“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排行榜”、“优质营商环境城市排行榜” 、“十大网络热力城市排行榜”等等多个专项榜单。

  “四大指数”风向,独特的视角观察未来中国经济中国百姓经济主张的收入信心指数;关系最大民生,连着家庭生计以及国家经济大势的就业信心指数;可表达市场的“可预见性”,行业发展的“望远镜”的消费、投资指数;能呈现中国的幸福曲线,呈现不同人群,不同城市,不同区域的幸福状态,寻找幸福城市发展动力和幸福轨迹的幸福感指数。

  热点话题:年轻人在追求什么?老年人如何安心养老?我们的幸福来源到底来自哪里?大调查用数据为中国人画像,寻找最真实的你我他。

  【大调查明信片“上天了”】

  世界只争朝夕,我们深情不变。

  大调查14年坚持做民生感受性调查,不但没有被快节奏的社会淘汰,反而吸纳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今年,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正式成为了大调查空中调查渠道。大调查的明信片要“上天了”。

  从今天开始,如果你乘坐国航、东航、南航的航班,就有机会参与大调查的空中调查。这些从“空中传回的声音”,将丰富调查渠道和信息回收,加厚调查数据积淀。我们也会对“空中飞人”做专项数据报告。

  【新增问题接地气,延展话题触人心】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每年的问卷是整个活动的精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些日益增长的需求,让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是时代之问,也是人民之问。

  今年的问卷,除了延续十四年基础调查问卷的“全年经济印象”、“消费、投资意愿”、“民生状况及幸福感”三部分调查内容,还对美好生活指数评价指标进行重新梳理,从城市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及社会文化发展等维度建立“美好生活城市评价体系”。

  同时,在今年的消费题里,除了保持不变的汽车、家电、电脑等传统选项,还增加了养宠物、美妆美容、运动健身等时下热门的选项。明年大调查数据揭晓时,也许你就会知道在中国谁是最爱美的人,谁是最爱健身的人,最爱喵星人的人在哪里。

  “工作日的休闲时间您外出娱乐喜欢做什么?”延展出来的“夜经济”讨论,将揭开“生活的另一面”。

  还有“努力工作为什么”、“过去的一年,收入、工作、体重、睡眠、头发什么多了?什么少了”等众多有趣又有关注度的问题,都出现在了今年的问卷中。深入了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为美好生活画像,是大调查最有温度的一面。

  【十佳调查员诞生 数据质量要又稳又好】

  大调查每年将10万张问卷送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54个城市和297个县,涉及到印刷、分装、投放、回收等好几个环节。每年6000名邮递员的辛勤付出,为调查结果和质量以及品牌作出了有力的保证,今年,大调查特别致敬优秀的邮递员,评选出了“2006-2019十佳调查员”,他们中最多的参与大调查已经有13年。获奖代表也受邀参加了大调查启动仪式,并在现场接受表彰,讲述了他们在发放调查问卷过程中,切实感受到的百姓生活变化。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在启动仪式现场解答了,邮政十三年与大调查坚守的背后原因,他认为,大调查呈现的,是一种独特的感受型数据,累计的民生基础数据,传递了百姓最真实的生活感受与经济主张,这种感受型的数据,就像温度计一样,能够感知社会的冷暖,也能够洞察民生的百态。

  【大调查喊你拍视频,秀城市啦~】  

  为了让大调查问卷触达更多百姓,让大家有机会为自己的美好城市加油打气。大调查首创“短视频调查”方式,在抖音发起了话题词为#美好生活大调查#的短视频征集活动。

  如果你感觉自己的生活有不少小美好,你生活的城市让人舍不得走,你对城市的管理还算满意。那就快快拿起手机,拍摄一段为城市集赞短片吧!点赞数最高或者创意最优秀的短片,将有机会登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发布之夜,暨美好生活城市排行榜颁奖晚会的舞台。你的视频点赞数量,也将助力你所在的城市热度榜。

  希望大家踊跃加入进来,你的声量就是城市的热度。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据解读生活,看哪里是美好生活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