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最美奋斗者” 接续奋进新时代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02日 11:47
央视网 | 2019年10月02日 11: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1949年10月1日,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那些辉煌的成就总被一些闪亮的名字照亮。

70年来,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奉献人民,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先锋,是祖国的骄傲,是最美的奋斗者!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点击查看名单

“最美奋斗者”这份沉甸甸的名单,涵盖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

既有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战士,也有勇于实践的改革先锋;

既有三尺讲台上的名师,也有扎根基层致富百姓的“领头羊”;

既有贡献突出的科学家,也有长期服务“三农”的科技工作者,还有文物保护工作者、电影导演、体育运动员;

既有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历史上的楷模,也有罗阳、黄大年、南仁东、李保国、张富清、王继才、杜富国等新时代的楷模……

他们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拥护者、践行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懈奋斗者、开拓者,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是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是群众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榜样人物。

《礼赞最美奋斗者》将于2019年10月2日20:06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10月3日20:07在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10月3日21:37在国防军事频道(CCTV-7)播出。

整场活动共分“火热年代”“激情岁月”“时代先声”“中国传奇”“梦想远航”五个篇章,通过“群像短片”展播、文艺表演、“最美奋斗者”代表演讲和现场采访等环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恢弘画卷,讲述了为新中国美好生活接续奋斗的时代标杆、精神榜样的事迹。

篇章一:火热年代

当巍峨的华表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迎来朝阳,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新中国,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那些年,英雄保家卫国,工人支援建设,百废待举的新中国,处处都是奋斗者的战场;那些年,无数专家学者从世界各地回到祖国怀抱,他们用开拓的足迹踏碎荒凉,用智慧的光芒照亮前方。

在荒原创造奇迹的石油工人王进喜、誓与高炉共存亡的鞍钢工人孟泰、用“一团火”精神光耀神州的售货员张秉贵……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标注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映照着奋斗者改天换地、攻坚克难的冲天豪情。

在这个火热的年代,无数奋斗者以爱岗敬业、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永存共和国史册,奠定了共和国的精神基石,唱响了时代最强音!

“最美奋斗者”王进喜之子王月甫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王进喜之子王月甫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茅以升之女茅玉麟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茅以升之女茅玉麟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群体代表潘季

“最美奋斗者”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群体代表潘季接受采访

  王庆祥朗诵礼赞诗

王庆祥朗诵礼赞诗

 篇章二:激情岁月

60年代,是英雄辈出的年代。革命的激情,心中的理想,引领着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战斗英雄麦贤得、人民的好战士欧阳海、“南京路上好八连”……这些模范人物于平凡中显伟大,在坚守中见境界。

他们胸怀祖国、心系国防;他们爱岗敬业、舍家为国;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他们如闪耀在时代风云中的璀璨星辰,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中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故事,充分展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为一代代中国人树立了时代标杆、精神榜样!

“最美奋斗者”焦裕禄之女焦守云(左二)接受采访、  林州市副市长李蕾代表“最美奋斗者”红旗渠建设者  接受采访

“最美奋斗者”焦裕禄之女焦守云(左二)接受采访、 林州市副市长李蕾代表“最美奋斗者”红旗渠建设者 接受采访

 虹云朗诵礼赞诗

虹云朗诵礼赞诗

  童声歌曲表演

童声歌曲表演

 篇章三:时代先声

奋斗者的一小步,谨慎、胆怯、试探,却是国家的一大步,干脆、坚定、义无反顾!

安徽小岗村的18位农民,率先打破禁区,引领了中国农村的一场巨大变革;陈景润开拓了数论研究中一个崭新时代;张瑞敏开创了“海尔”这个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名牌……

他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冲破思想的桎梏,诠释了奋斗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秀特质;他们大胆地试、勇敢地干,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展现了奋斗者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志气与锐气,成为最可贵的精神财富!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张瑞敏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宋鱼水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宋鱼水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集体代表——女排五连冠集体代表

“最美奋斗者”集体代表——女排五连冠集体代表现场演讲

  “最美奋斗者”集体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代表

“最美奋斗者”集体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代表现场演讲

佟凡朗诵礼赞诗

佟凡朗诵礼赞诗

 篇章四:中国传奇

袁隆平率领科研团队叩开了杂交水稻王国的大门;屠呦呦被誉为“用一株青蒿拯救亿万生民”;其美多吉的邮车,在雪线邮路走出了6000多次往返的印迹;张玉滚的扁担,挑起了深山里孩子们的希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70年岁月荏苒见证了一脉相承的拼搏精神,见证了前赴后继的奋斗姿态,见证了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见证了中国人将无数不可能变成可能!

“最美奋斗者”张玉滚(左二)、其美多吉(右二)接受采访

“最美奋斗者”张玉滚(左二)、其美多吉(右二)接受采访

 左小青朗诵礼赞诗

左小青朗诵礼赞诗

  杨洪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杨洪基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篇章五:梦想远航

无数人的奋斗,是解码中国奇迹的钥匙,也是通往伟大梦想的阶梯。一个民族正在梦想的指引下扬帆高歌,从此迈向新时代的锦绣辉煌!

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的恢弘调度,高速公路、动车高铁的不断提速,“嫦娥”奔月、“蛟龙”潜海,港珠澳大桥跨越沧海,北斗系统服务全球,柔性显示屏开始量产,第一个5G电话顺利接通……

这些成就,每一项都来之不易,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一代代接续奋斗出来的!

他们,是时代洪流中,最执着的坚守;他们,是平凡岗位上,最不凡的航标!他们见证百年梦想拔节生长,他们见证民族希望竞相绽放!

“最美奋斗者”杜富国与父亲接受采访

“最美奋斗者”杜富国与父亲接受采访

 “最美奋斗者”集体——  航天科技“北斗”团队代表谢军(右二)、  航天科技“神舟”团队代表张智(右三)、  航天科技“嫦娥”团队代表张熇(右四)、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代表聂海胜(右五)  接受采访

“最美奋斗者”集体——

航天科技“北斗”团队代表谢军(右二)、 航天科技“神舟”团队代表张智(右三)、

航天科技“嫦娥”团队代表张熇(右四)、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代表聂海胜(右五) 接受采访

  老科学家合唱团演唱歌曲《我的祖国》

中国科协科学之声合唱团演唱歌曲《我的祖国》

 习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奋斗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最好姿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向“最美奋斗者”看齐,继续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荣光!

播出时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综合频道(CCTV-1)10月2日20:06首播


社会与法频道(CCTV-12)10月3日20:07重播


国防军事频道(CCTV-7)10月3日21:37重播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礼赞“最美奋斗者” 接续奋进新时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