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强:学好思政,讲好思政丨2019最美大学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4日 2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思政课很重要,这是大家的共识,但让许多大学生无奈的是,学校思政课往往缺少新意,还不怎么“接地气”。可有一个人,他却能把思政课讲好,他是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刘强,也是2019年最美大学生。

       立志修德:学好思政课

       刘强从小在农村长大,懂事的他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从小学起就帮父亲收废品补贴家用。许多老师看在眼里,常常给他提供书本,帮他学习。

       2015年,在收到东北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刘强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尽己之能,回馈社会。

1

       如果说大学四年来有什么事情是刘强每天必做的,那就是研读马列经典——每一本著作就像珍宝一样,他捧起来就舍不得放下;每一节专业课和讲座,他都格外珍惜、认真记录。

       两个学年下来,他不但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还整理出了数十本厚厚的读书笔记,很多一线思政教师至今对他印象深刻。

1

       笃信担当:讲好思政课

       “能不能让大学生自己去讲思政课?”

       带着这样的问题,他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积极探索“微思政+第二课堂”的新模式,创建青年“学、讲、用”思政微课的交流平台——学“习”社。

1

       满怀热情的他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很多“社员”们甚至自身都觉得自己讲的思政课没意思,现场的听众寥寥无几更是对自信心的重大打击。

       作为社长的刘强并没有沮丧,多方探讨和虚心请教后,他调整了宣讲的方式,以讲带学,边学边讲。渐渐地,不断有人加入队伍,来听课的学生由原来的零星几人到现在的几十人几百人,学“习”社发展为拥有900多名固定听众的实体性课堂。

1

       为人师表:用好思政课

       除了在东师校园内宣讲思政课,他还先后赴吉林省大中小学宣讲了《强国一代》共计37场,制作“知行合一”图文系列推送129篇,影响带动了全校、全省的在校青年大学生近万人投入研学思政、自学自讲的队伍中。

       同年,他入选吉林省教育厅思政课巡讲团,为省内五所高校3000余名青年学生讲授了他的获奖课程《追光者》,点燃了青年大学生“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热情。

1

       刘强永远也忘不了2018年12月28日这一天,他在师大附中明珠校区作为实习教师上完了最后一节道德与法治课。

       在离别之际,学生们给他送来很多明信片,有的学生哭得很厉害,说希望他能够一直做他们的老师。

1

       2018年年末,刘强签约了全国知名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为了该校最年轻的思政课教师,也开启了他新一轮的梦想挑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四年来

刘强勤学善用,守正创新

从学好思政到讲好思政

从讲好思政到用好思政

一步步稳扎稳打地

走向为师者的美丽远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