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钰:38年破6700余案的刑侦专家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01-24 第927期 A-A+

  

央视网消息: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支队长马忠钰是名38年警龄的老刑警。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马忠钰坐镇一线,带领着兄弟们连续奋战了几个月,陆续侦破“3·06”刘某某、“7·20”薛某某、“8·25”董某某等涉黑专案,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37人,收集摸排线索400多条。

而这些突出的成绩,对他来说却很平常。在从警的这38年里,他共侦办大要案件6700余起,相当于每两天就能破一个案,且无一错案,成为当之无愧的“刑侦专家”。

马忠钰在工作中

爱钻研的“技术流”刑警

做刑警,是马忠钰从少年时代就有的梦想,因此在报考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内蒙古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如愿成了一名伸张正义、除暴安良的刑警。

刚到刑警队时,他跟着队里有经验的师傅们摸爬滚打,不怕苦不怕累,一点一点学习,一点一点累积。这份勤奋好学让师傅们出警时都很愿意带上他,不久,他便以出色的现场勘查能力、缜密的现场推理逻辑崭露头角。

1984年,马忠钰便当上了主侦。也是从那时起,他养成了记录案件笔记的习惯。如今,他的案头和书柜里堆了百余本案件笔记,每本都记满了主侦或参与的每一起案件介绍、案情分析、犯罪现场痕迹物证、犯罪分子刻画以及总结思考等。他还将自己总结出的这些经验,先后写成21篇论文,发表在各级期刊上。“这些笔记就像一个资料库,帮助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疑难案件。”

马忠钰与同事研究物证

马忠钰与同事研究物证

1989年7月23日,霍林河矿区生产作业部和霍林郭勒市石油公司先后发生重大盗窃案。两案现场分别提取指纹并认定为同一人所为。1990年6月5日,侦查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扎鲁特旗鲁北镇人国某某的其他犯罪事实,并提取其十指指纹。因嫌疑人为了掩盖其犯罪事实,将其十个手指指纹纹线全部破坏,导致无法正常鉴定。马忠钰对现场指纹和嫌疑人破坏的指纹进行研究分析,找出变化特征的规律特点,利用理论科学解释了差异点,从而作出同一认定结论。在证据面前,已被收审四个月,但却因认为自己指纹被破坏无法鉴定而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犯罪嫌疑人终于低下了头。结案后,他写下论文《指纹鉴定的极坐标分析》,为同行们提供了宝贵的侦破经验。

1995年1月21日,科左中旗舍伯吐镇卢某被杀案件中,马忠钰在侦破中摸索出了《关于利用502粘合剂显现手印的实验研究》,并利用该技术从现场提取了犯罪嫌疑人指纹数枚,直接比对破获案件。

他的经验和技术也在同行们的侦破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1992年12月,通辽市库伦旗发生一起杀人案,被害人系被犯罪嫌疑人扼颈致死。为了发现更多犯罪嫌疑人的痕迹物证,库伦旗刑侦技术人员利用马忠钰在实践中总结出的《滤纸502提取人体皮肤上指纹》的技术方法,成功提取一枚残缺指纹,经走访摸排出嫌疑人进行比对后,认定同一,迅速破获案件。

誓为人民破案到底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不了案,有一种对人民群众的负疚感,我牵肠挂肚、寝食难安。”在马忠钰的眼里,只要跟老百姓有关的案件就没有大案小案之分。

为了尽快侦破案件,他曾72小时没合过眼、48天在农村走访调查、192天吃住办公室……“干刑侦这行,哪有不苦的,但也有乐趣。”马忠钰认为破案就像走迷宫,一条路走过去,发现没路了,退回来,走另一条,如此反复,直到发现通的那一条。

马忠钰在工作中

马忠钰在工作中

1995年11月16日,通辽市霍林郭勒市计划委员会会计赵某某及其侄女在其父家中被杀,引发群众各种猜想。马忠钰连夜赶赴案发现场,顾不上晕车痛苦、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勘查工作。反反复复、楼上楼下,有价值的线索一样也没找到。

“人又不会飞,不可能没有!”马忠钰趴在地上反复勘查,一遍不行,就再来第二遍、第三遍……一天下来,终于在室外发现一枚立体足迹、室内发现一枚若隐若现的加层灰尘足迹。经分析,两枚足迹认定同一,进而确定了嫌疑人足迹,案件的侦破有了重要进展。

随后,马忠钰经过全面摸排,重点审查,发现了李某某的足迹与现场相同,又经进一步比对认定为同类型足迹。之后马忠钰又及时提出了查找血衣,进行血型化验,比对现场遗留物(纽扣)等一系列措施,循线追踪,终于在洗衣店找到李某某作案时所穿上衣,对衣服上血样及缺失后补钉的纽扣成功进行检验,使该案一举破获。

2016年6月17日,通辽市某医院护士王某与家人失去联系10天后,其遗体在开发区柳荫路大坝下被警方找到。命案侦破黄金期已然错过,案件侦破陷入僵局,在这争分夺秒之际,马忠钰临危受命。作为“6·17”专案指挥部的核心成员,马忠钰不眠不休,辗转10余省市跨省侦查,并在全市摸排走访,掌握了大量证据线索。12月23日,专案组接到辽宁警方核实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许某的工作请求。因该犯罪嫌疑人特征与专案组前期侦查线索和犯罪手段分析吻合度较高,马忠钰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6·17”案件的一个突破口,他立即组织人员围绕许某展开调查,并提取了许某家的物证信息,及时进行了关键检验。经过192天的侦查鏖战,最终,许某交代了2016年6月17日晚在通辽市杀害王某和其他三起杀人案件的犯罪事实。至此,“6·17”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只要有马忠钰在,没有拿不下的案子。这样一种信心来源于马忠钰对于案件的把握、梳理分析以及穷追不舍找出真相,也来源于他心里装着百姓。正是因为这份“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深情,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先后被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评聘为全国物证鉴定高级工程师、自治区公安刑事技术专家、特级侦查员,荣获全国“百佳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素材来源:公安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