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有我】余永康:巧用视频破案 让罪犯在“天网”下无处遁形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10-03 第851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公安民警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监控画面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根据特征、动作寻找犯罪嫌疑人;他们不放过视频里哪怕一个小黑点的移动,努力挖掘有价值的破案线索;他们尝试通过准确研判,“斩断”犯罪嫌疑人的逃路。

余永康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这位从未从事过刑侦工作的老同志仅用4年时间便成为视频侦查“专家级人物”。

“作为刑警,破案是我们的责任。”

2010年,刚刚离开四川成都邛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岗位的余永康突然接到一项新的任务:视频侦查。

那时,邛崃市公安局侦查工作中的视频运用几乎为零,尚未形成系统的方法和制度,也无经验可循,加之工作性质枯燥、单调,先期选调的7名同志,不到一周时间,就有4人打了退堂鼓。深知牵头视频侦查工作难度的余永康临危受命,他欣然接受任务并承诺:“尽管我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但绝对当个优秀的民警!”

从那时起,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成为余永康的最常见的工作状态。无论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接到案情信息余永康就会立即向受害人了解发案的具体部位,根据自己掌握的“天网”点位和社会监控资源的分布情况,一旦觉得有条件开展视频侦查,余永康会毫不犹豫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2013年9月,短短15天内,邛崃市农村乡镇连续发生6起汽车被盗案,由于案发在农村地区,视频资源分布极少,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作为刑警,破案是我们的责任。”余永康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破案追赃!为此,他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从现场至周边逐步向外扩展,最终通过距现场5公里之外的监控捕获了嫌疑车辆,并最终设伏将该盗车团伙一举剿灭。

余永康在开展视频侦查中,几乎每天工作时间均在十小时以上。为了及时侦破案件,有时需要连续排查上万辆机动车,有时连续看1个G的视频也出不了一点线索,但余永康始终如一,坚守在视频侦查一线。

照片由本人提供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必须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在视频侦查案件中,绝大多数案件都是不能直接通过视频侦查发现线索,而是通过分析研判后实现的,因此,分析研判在视频侦查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余永康要求自己不但要定期参加局上的警情研判会,还要对全市每日警情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全市的发案特点、规律和重点发案部位等,据此来对“天网”点位的监控范围和方向进行阶段性调整,为案发后开展视频侦查提供保障。

因大多嫌疑人都会采取反侦查手段,要想捕捉到嫌疑人的信息并非易事,许多案件在侦查初期感觉不到希望,但余永康的工作态度是,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必须尽百分之百的努力。通过反复跟踪,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一次盗窃案件中,由于视频资源极其有限无法突出线索,余永康就利用周末假期,直接在现场周围进行观察,在嫌疑人可能的来去路线上逐一寻找,最终在一个未被公安机关掌握的社会视频资源中突出嫌疑车辆,成为破获该案关键线索。

2013年12月29日,在侦破拐骗儿童案中,由于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偏差较大,始终无法突出嫌疑人、嫌疑车,但余永康没有放弃,通过连续观看视频近30小时、排查14000余辆机动车后最终突出嫌疑人身份信息,案件成功告破。

照片由本人提供

照片由本人提供

“要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2014年10月12日,余永康早早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请问,老余在不?”突然,门被推开,一位派出所民警带着一位一瘸一拐、60岁左右的老太太站在门外。还未等他开口,老太太便跌跌撞撞地来到余永康面前,一把握住他的手,哽咽着说:“求求你,一定要把骗子抓到,帮我把救命钱追回来啊!”。

经了解,老太太家住牟礼镇,自幼身患残疾,生活十分清苦,前几天在集市上误中“神医”的圈套,卖猪换来的8000元治病钱被骗一空。为了能帮老太太追回被骗的救命钱,余永康连续工作数天,经过现场走访、分析案情、听取受害人描述等工业后立即展开视频侦查。

由于案发中心现场不在监控范围,侦查工作颇为艰难。但余永康凭借工作经验,根据受害人的大致描述和对案情的分析,最终在排查上千辆汽车的基础上锁定了嫌疑车辆,并由外侦民警远赴云南昭通将犯罪团伙共7人一网打尽,为被害人追回了被骗财物。

在余永康看来,当警察就要维护群众利益。4年来,他所观看的视频资源高达2个T,平均每年约1800G,通过视频侦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0余起,打击处理21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30余个。

“要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既是余永康的责任,也是他的坚守,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献出自己最大的能量是余永康不变的追求。

(联合出品/央视网 四川省邛崃市公安局)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