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克星”王京斌:勇斗歹徒 热血智慧书写壮丽青春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6-27 第402期 A-A+

  王京斌

央视网消息:2017年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危害极大,禁毒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而禁毒警察更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上的人”,他们所面对的是为了牟取暴利铤而走险的亡命之徒。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王京斌,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多次与狡猾、凶残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历经生死考验,用热血和智慧书写壮丽青春。

  舍生忘死 勇斗歹徒 青春热血铸警魂

  “连续侦办案件、上演‘极速飞车’、与歹徒近身搏斗……”这些别人眼里的影视剧情节,却是王京斌工作中经常亲身经历的场面。用他的话说,禁毒民警就是要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

  2014年10月23日上午,王京斌在执行公安部目标案件9.3专案的抓捕行动中,面对持刀歹徒,毫无畏惧,殊死拼搏,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冰毒6公斤。搏斗中,王京斌被持刀拒捕的歹徒刺中面部、胸部、双手及臀部,身中七刀,成功切断一条途经青岛市走私至韩国的贩毒通道。

图片

  足智多谋 沉着应对 铮铮铁骨显神勇

  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2010年底,王京斌由禁毒支队一大队调入侦查队,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较为丰富的侦查经验,王京斌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他喜欢这份工作,更执着于这份工作,在与狡猾、凶残的犯罪嫌疑人较量中显示出来的沉着、冷静和机智让同事们刮目相看,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

  作为一个年轻的侦查员,王京斌在案件侦破中总能发挥聪明才智。在他眼里,侦查办案既需要勇敢又需要智慧。

  2013年3月,在侦破省厅目标案件岳红英贩毒案过程中,王京斌负责带队抓捕该案的一名主要嫌疑人。虽然已经摸清该嫌疑人住在哪个小区,但是无法落实具体住址,而此时该案已有其他嫌疑人到案,如不尽快实施抓捕,其极有可能逃脱。细心的王京斌计上心头,他发现嫌疑人手机号码尾号是一个4连号,于是,他拿起自己的手机给嫌疑人拨了过去,用青岛本地口音从容地问:“喂,你的手机号卖吗?我想用5万元钱买你的手机号……”半小时后,当嫌疑人兴高采烈地准备出门交易手机号时,被守候多时的王京斌及同事一把摁倒在地,当场抓获,打了一场干净、漂亮的伏击战。

  勤学苦练 默默奉献 无怨无悔写忠诚

  2008年,王京斌从民航总局公安局空警总队调入禁毒支队之前,曾经在派出所和分局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但在禁毒这条战线和同事朝夕相处几年后,他常常跟别人讲:“禁毒工作是我最喜欢的,虽然这份工作充满危险,紧张又忙碌,但只要最后能亲手给毒贩戴上手铐,我感觉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刚刚调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王京斌并不适应这样一个陌生的单位、陌生的工作,但33岁的他凭借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带着阳光活力、满腔热忱的工作热情迅速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他白天跟着老民警学业务技能,晚上不回家靠在单位学习法律知识,经常一学就是深夜。《禁毒法》、《刑诉法》、《吸毒检测程序规定》、《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小册子他总是随身携带,抽空就看。半年下来,王京斌就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同事间的咨询、下级部门的请示他总能答复得准确无误、游刃有余。禁毒支队每年组织的“6.26国际禁毒日”大型禁毒宣传活动,王京斌年年都被安排负责禁毒知识问答,向群众宣传防毒、禁毒知识,现场答疑解惑。几年下来,王京斌在岛城已小有知名度,许多支持、积极参与禁毒活动的市民亲切的称他为“毒品克星”。从事禁毒工作之后,王京斌十分关心受毒品危害的群体,他经常深入吸毒人员家庭与他们交谈,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用温暖和真情引导帮助数名长期吸毒成瘾的人员成功戒毒。

  随着禁毒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毒品犯罪越来越隐蔽,侦查工作对信息研判越来越依赖。最初,王京斌在使用计算机方面并不是强项,对如何进行信息研判更是不甚熟悉。但他敢于吃苦,善于钻研,他从零开始学习,连续几个周吃住在单位,翻阅大量书籍,学习其他地市公安机关信息研判的先进经验,很快成为了禁毒支队第一个掌握研判系统使用方法并能熟练应用的民警。单位上一些年纪比他小很多的“80后”都会请教他,久而久之,支队在侦办一些重、特大毒品案件时,总会安排王京斌先对案件信息进行分析研判。

  孝顺体贴 真情为民 铁血男儿露温情

  作为一名缉毒民警,职业性质决定了王京斌的大部分时间要奉献给公安事业,而留给家庭的却是少有的团圆和无限的愧疚。王京斌的妻子也是公安战线上的一名基层民警,她特别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在她眼中王京斌是一个孝顺、善良、有爱心的好男人。2011年7月,王京斌的岳父因患食道癌做手术,妻子在家里是独生女,王京斌主动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一连七八天,他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就跑到医院陪床。出院后,只要有空闲时间,王京斌都会到岳父家探望。2012年5月,岳父病情恶化,在最后弥留的20多天里,王京斌在病床前端屎倒尿,为岳父擦拭身体,照顾得无微不至,从未说过一句嫌弃的话。时至今日,王京斌的岳母提起这件事的时候,仍然心存感动。

  在群众眼中,王京斌是一个“没架子、爱行善、简单朴素、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每逢下雪天,他所住的小区内的扫雪和铲雪任务,他都一个人承包了。即便是白天在工作岗位上,晚上下班也要回去把“这一课”补上,小区内的居民都夸王京斌是个好警察。有一天,王京斌在小区内遇到一老太太突发心脏病晕倒在地,他来不及多想,立即驾驶私家车将老太太送至医院救治,并火速通知其家属。等到病人转危为安,家属也相继赶来后,王京斌才悄悄离去。

  从警17年来,王京斌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忠诚履职。他把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转化成了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不计得失、不畏生死、冲锋在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线索来源:公安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